申文霞: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 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 时间:2022-02-09 点击数:

近日召开的河北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各领域工作指明了方向、画出了路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结合衡水实际抓好贯彻落实。2022年衡水统战工作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勇担新使命,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汇聚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力量,开创统战工作崭新局面。

一是搭建“大平台”,凝聚统战合力

充分发挥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和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有关问题,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同时,不断提升知新会、海联会、行业商协会、继创者联盟等相关统战组织的建设水平,发挥在协调、组织、发动广大统战成员等方面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

二是开展“大调研”,夯实工作基础

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深入学习部机关“三定方案”,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坚持实事求是、多措并举,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全市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侨胞侨属等统战成员情况底数,建立数据台账。坚持问题导向、破题指向,分析研究各领域突出问题,寻找科学解决途径,形成一批有实效、有针对、可操作的调研成果,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组织“大培训”,提升素质能力

依托市委党校和社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举办信息宣传、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宗教基层治理、党外知识分子骨干等主题培训班,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统战成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为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奠定坚实基础。组织“万名民企大培训”活动,开设系列对标全国百强民企高级研修班、举办系列助推高质量发展精品论坛、策划系列行业商协会特色主题沙龙,打造一批战略性、创新性民企领军人才队伍,培育衡水经济主战场上的生力军。

四是推进“大创新”,打造亮点品牌

围绕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界党外人士作用,进一步创新思路、丰富形式,开展统战领域创新活动。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市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建立完善创新机制。按照“组织覆盖好、思想引领好、作用发挥好、机制运行好、服务保障好”的标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掘优势,丰富创新载体。着力打造一批可看可学的特色亮点工作,建设一批有效管用的特色平台载体,培树一批知名响亮的特色统战品牌。

五是实现“大提升”,开创崭新局面

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着力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推进民营企业竞相发展,打造民营经济领域积极活跃的局面。巩固深化宗教系统治理成效,着力提升县乡村三级宗教治理能力,不断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局面。广泛搭建平台载体,深度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着力提升党外人士贡献中心工作水平,引领党外人士生动活泼的局面。

(来源:统战冀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