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书文:弘扬中山先生精神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作者: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北京中山堂坐落在中山公园内,曾是孙中山先生停灵公祭和吊唁的灵堂,现在早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纪念中山先生最高规格的场所。我退休前在北京中山堂负责《孙中山与北京》展览的布展、讲解和接待工作近二十年,每天都感觉我同中山先生有一种神来神往的交流。我在服务众多参观者的同时也接待了大量高层的台湾人士,还有专程从海外来此踏寻中山先生脚步、瞻仰中山先生遗物、拜谒中山先生雕像的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他们对中山先生的真诚敬仰总是让我感动不已,使我不断地对“天下为公”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1997年夏天,一位台湾同胞特意来到中山堂,这位谢明辉先生是替已故的父亲来大陆认亲的。谢先生深情地久久凝视着孙中山先生的雕像,他想起与大陆失散多年的亲人,期盼两岸早日统一,四十岁的谢先生泪流满面。凝望中山先生许久后,谢先生掏出手帕擦拭了湿润的眼眶,再一次双手合十,用闽南普通话铿锵有力地高声诵读刚酝酿的诗歌:“心系神州四十年,今宵有幸共团圆。中山堂前问国父,两岸何时不春寒。”这首即兴创作的词赋表达他对两岸早日统一和亲人盼团圆的骨肉情怀。

这一幕感人的画面是老领导传授给我的,一直在激励我致力于弘扬孙中山的革命精神,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后来,我把在中山堂亲见亲闻的感人事情,特别是海内外的同胞对中山先生的尊崇和盼望早日和平统一的情怀,连同我的感受都告诉给了我年轻的弟子们。

今天(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7周年纪念日。2022年11月是两岸“九二共识”达成三十周年的重要节点。实现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必不可少的一项重大内容。大陆与台湾同宗同源,是骨肉亲兄弟。因此,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是我们最理想的选项。在争取两岸的和平统一上,国家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我们还要寻找两岸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更多的认同。

我曾五次因公赴台,最大的感受就是接待我们的台湾同仁也在寻找两岸人民的共同点,不断地在互问祖籍乡亲。有一位台北孙中山纪念馆的孙姓同仁,拉着我的手问有没有家谱?他为我们与推翻封建帝制的孙中山先生一样姓孙感到由衷的自豪。两岸人民都非常称赞孙中山先生提倡的“天下为公”。

我认为,我们民革组织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调动各行各界的力量,卓有成效地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开展。我建议民革组织可以最大限度地协调文化界,引导发挥大陆文化文艺工作者的优势,将反映“九二共识”三十年来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投资、求学和生活中感人的故事,用电影、电视连续剧、话剧、小说等文艺形式反映出来,争取拍摄成震撼的大片,形成一批艺术精品之作。我相信展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一定会在各种艺术形式上呈现出精品,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作者系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会常务理事、民革北京市委会孙中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民革北京市委会祖统委委员)

(来源: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