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建林:对标新要求 开创新局面

作者: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2022年1月17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也是迎来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如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动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新推进?“统战新语”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谱写 “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把迎接二十大、服务保障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政治引领、宣传引导,推动全省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维护统一战线和谐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对标对表、精准发力,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省实施方案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健全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优化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构建跨部门跨区域的统战工作信息化系统,促进统一战线数据共享、资源整合、精准服务、科学决策。强化统一战线政治共识培育、中华优秀文化浸润、共同体意识塑造,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多为统战成员办实事、解难题,打通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聚焦重点和关键环节,提升统一战线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为契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效能。结合推动“十四五”涉民族领域相关规划贯彻落实,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研究宣传阐释力度,指导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牢牢把握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众研究和精准施策,促进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惠企政策落实,完善民营企业家培育机制,促进“两个健康”。做好苏港、苏澳、苏台融合发展文章,打造重点交流合作品牌。引导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创新为侨服务,完善涉侨法规,落实“暖侨”举措,积极开展侨务文化交流活动。

四是着眼统战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切实把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分层分类建立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积极储备后备人选。健全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切实给党外人才铺台阶、搭舞台、压担子,进一步形成“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良好效应。着力推动党外干部在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应配尽配,培养一批同我们党亲密合作、可堪重用的党外代表人士。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惠建林)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