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加强网络思想宣传工作的主要途径

作者: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宣传思想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达70.4%,网络与人类社会深度融合,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它在为人们生活提供了便利和新的消遣方式的同时,也为各种社会思潮的传播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产生了巨大影响。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成员身份的独特性、超脱性,在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树立良好新风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上,具有重要的正向作用。

(一)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民主党派工作的始终。从发展民主党派成员的第一步起,严把入口关,将政治思想表现作为首要考察指标,确保组织的纯洁性。各级民主党派机关在动员党派成员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党派成员的思想动态和言论表达,确保民主党派成员的言行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开展经常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思想政治培训,带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讲政治、顾大局、守底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培育他们发现、分析和辨别意识形态风险隐患的能力,养成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和不实言论的习惯和勇气,为净化网络空间秩序、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贡献力量。

(二)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新兴媒体在网络思想宣传中发挥着“桥头堡”的重要作用。新兴媒体操作简便、受众广泛、用户粘性强,但监管难度大,尤其在大数据和算法帮助下,可以实现定向精准推送信息。民主党派应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参与新兴媒体宣传阵地的建设,运用接地气的鲜活语言文字和生动活泼的传播方式进行宣传。

(三)加强网络思想宣传人才培养。新媒体平台的应用、新技术的研发和舆论阵地的抢夺都需要专业的人才。民主党派要积极培育网络思想宣传工作人才,选取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思维活跃度高、接受新事物快的民主党派成员,形成一支反应迅速、执行力强、战斗力强的网络思想宣传队伍,在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健康向上、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的言论,引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综上所述,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主动顺应时代要求,以参政党的视角,讲述民主党派成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发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政治定位的声音,为净化网络空间、形成大宣传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于: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