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强:用高质量统战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2-05-03 点击数:

近年来,中共湖北省委高度重视基层工作,老河口市坚持把基层统战工作放在“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县之要事”中谋划推进,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为重振老河口雄风汇聚磅礴力量。特别是“一体四合”实践创新,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了“老河口方案”“老河口样本”。

站位全局,种好各级党委“责任田”。坚持“围绕党建抓统战,抓好统战促党建”的思路,认真履行各级党委统战工作责任。中共老河口市委高度重视基层统战工作,始终把基层统战工作作为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2021年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统战工作6次,相继出台“一体四合”“书记统战示范点”创建等统战工作文件;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工作专题述职制度,每年底专题述职汇报,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特别是对市委统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印发《统战工作指导书》,做到“部门职责清单化、统战工作具体化”,使基层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每半年组织统战基地建设观摩活动,使“书记统战示范点”既要“建起来”,更要“转起来”。

服务大局,用好高质量发展“助推手”。中共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中心转、紧贴中心干。聚焦发展重点、民生热点、社会焦点,大兴调研之风,2021年深度调研报告36篇,提出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42条,85%以上被采纳使用;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开展“民企服务年”活动,做实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发挥统战平台作用,深化“万人同心、百村同治”活动,组织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协商在一线”统战工作品牌,使统战成果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探索新局,打造基层统战“升级版”。为解决基层统战工作“边缘化”“空心化”问题,老河口市统一战线整合各类资源,探索提出“一体四合”的新模式,使基层统战工作从“碎片化”走向“集成化”,为打造基层统战“升级版”夯实基础;针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统战特点和对象分布,分类搭建知联会、新联会、乡联会、海联会等平台268个,挂牌建设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55个,建立各领域活动阵地67个,为统战成员学习交流、建言献策、服务发展搭建平台;在组织体系上,按照“建强‘正规军’,团结‘同盟军’”的思路,筑牢市级组织、做优乡级组织、保障村级组织,通过三级联动、上下贯通,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统战工作体系,使各项工作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扎实构建基层大统战工作格局。

通过构建高质量统战工作格局,不仅发挥了统战工作独特优势,还为工业经济发展培植了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排除了阻力、为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开足了马力……一系列连带效应为推动老河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老河口市委副书记、市长)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