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峰: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2019年初,在上海市委统战部机构改革中,我从市委统战部一家直属事业单位调任到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岗位,这大大出乎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许多同志的意料。

这些年来,我从部机关竞争上岗到系统单位,从系统公务员岗位调任到事业单位,跨度都很大,但工作都很实。现如今,我要面对做党外人士工作的统战干部做党建工作,既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又感任务艰巨、无从下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在与我谈心时提了两个要求:一要引领整个统战系统,二是研究统战系统党建工作规律。经过实践,我才知道,这两个要求不是一般的高。

面对每一项挑战,我和同志们都提醒自己: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必须全力以赴,必须把每件事情做好,必须交出一份让组织满意的答卷。为此,我们充分发挥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经常向市级机关党工委同志咨询,听取每位系统单位专职副书记和其他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意见建议,千方百计向兄弟单位请教,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调研,在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首先探索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我们真正把学习当成第一生产力,当成必需品,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和重要文件,一起讨论交流。通过学习,我们坚定了方向,增强了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明确了方位和职责、定位,在部长和分管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上海统战领域党建工作的思路。

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都是党的重要法宝,统战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我们在做党外人士工作的过程中,存在为谁做统战工作、谁影响谁以及如何提高能力水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并不因为你是统战干部或随着年龄增长就天然解决。所有统战部门党组织都是党的组织的有机组成部分,所有统战工作都须服务党的中心任务,在统战部门开展党建工作既具有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又具有统战领域的特殊性。因此,作为省级统战部门的直属机关党委,就有把市级机关党工委和市委统战部部务会精神相结合,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办法并付诸实践的职责,意义十分重大。结合上海统战工作实际,郑钢淼同志提出了“三转”要求,即:机关党建要实现由后转前、由虚转实、由静转动,这为上海统战系统开展机关党建指明了方向。

党建工作不仅是党务工作,必须在政治思想引领上有更大作为。在郑钢淼同志提议下,首次召开市统战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大会,专门围绕“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出有关政治信念、政治意识、政治使命、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五方面具体要求。郑钢淼同志还参加了部机关每个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听取每位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体会。结合机关党建考核,我们制定建设政治机关的任务安排,印发在统战系统开展“建设政治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通知,在年底的机关干部考核中政治建设也同样是重要考核指标,推动政治机关建设导向更加明确刚性。

我们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一机关党建基本定位,在全市率先制定《关于推动市统战系统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意见》,解决了融合发展的制度空白;制定《关于市统战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制度》,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好地落到了实处;建立党建和业务考核融合机制,实现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处(室)长工作职责,夯实了融合发展的组织基础;紧紧抓住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形成了党委主导、支部落实、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党建工作要有生命力,形式和内容都要务实管用,必须在关键环节上让“两张皮”、形式主义无处遁行。

为了解决机关党建容易凌虚蹈空、坐而论道的问题,我们结合各阶段重要任务乘势而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我们第一时间印发《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每周召开组织保障组会议,研究、部署、推动统战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开展“五查看”督促基层落实防控要求;66名青年志愿者赴静安顶岗战疫,364名党员到居住地“双报到”,44位党员干部参与了社区抗疫,青年干部排练了《自信青春正当时》情景剧,同志们在被伟大的抗疫精神感动中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开展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的自信心。

回首这几年上海统战系统党建工作实践,我们强烈感受到,“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是统战系统开展党建工作活的灵魂,必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门新增“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把统战系统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具体化,实际上也是对“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要求的具体化。

(来源:浦江同舟)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