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全面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作者: 时间:2022-07-19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强调“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全党同志必须认识,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进行总体谋划和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话中高度评价党外知识分子的杰出贡献,反复强调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他指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团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要抓住人心向背这个根本问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作为各种力量的政治联盟,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基础,这个基础还要不断巩固。中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以经世济民为己任的党外知识分子共同的心愿。统一战线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奋斗之中。同时,与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还要注意方式方法,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党外知识分子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在开放的氛围中成才,许多人有出国留学的经历,具有专业优势和国际视野,有较强的自主意识和独立意识,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统战干部要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愈加尖锐复杂,统一战线就愈要主动回应关切,守好意识形态这个关键阵地,善于以理想感召人、以理论说服人、以情感打动人,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跟党走。

团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要突出培养使用这个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目前,我国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人口超2.18亿,其中党外人士占比超过75%。这样一个数量庞大、影响广泛、作用突出的群体,事关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大局,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也是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统一战线首先要支持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遵循知识分子的工作特点和规律,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鼓励他们在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一线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在参与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工程计划、重大科研项目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同时,统一战线还要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开展国情考察、社会服务等形式的活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安排和使用。在选人用人上,应当做到对党外干部和党内干部同样信任、大胆使用,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视同仁、唯才是举,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搭台阶、铺路子,使他们能够在其位、主其事、负其责、尽其能。

团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要树立全党参与的重要意识。党外知识分子的分布形态限制了统战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统战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承担了双重职能,既要统筹全局、研究政策、指导工作,又要直接到一线去发挥组织协调、联络服务的作用,统战干部纵然有三头六臂也难免会顾此失彼。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为人才提供安心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切实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归属感、获得感。党委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负有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对党外人士更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伟大时代造就人才,伟大事业呼唤人才。只有从国家兴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着眼,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协作的良好局面,才能确保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留“死角”和“空白点”,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