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高校党外青年教师统战工作

作者: 时间:2022-10-04 点击数:

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高校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活跃的重要领域也面临进一步深化改革、加速推动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做好党外青年教师的统战工作,充分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是新发展形势下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向,对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第一,健全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推进统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定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协调,各部门和基层院系各负其责、紧密配合的工作体系,推动各部门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第二,形成大统战格局意识,各级党组织要凝聚党外青年教师的力量,充分发挥其优势,解决其困难,团结和带领党外青年教师加入高校建设和教师事业的发展中。第三,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前提,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坚持政治底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同心圆。第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各级统战干部及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统战干部要掌握联谊交友这一重要的工作方式,多和党外青年教师接触、谈心,交朋友。

爱国主义与统一战线是紧密联系的,而爱国主义教育正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高校党外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明确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有利于推动高校统战工作。第一,坚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增进党外青年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第二,坚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认真领悟“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牢记服务国家的最高追求。第三,加强统一战线宣传工作,对党的最新理论、路线方针多形式、多渠道及时开展主题活动,通过推选党外优秀青年人物等形式,激发其投身高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第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让党外青年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引导其潜心立德树人,倾心教育教学。

二、把握成长路径,畅通发展渠道。针对不同发展时期(适应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党外青年教师,要把握好其成长路径,因人施策,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首先,适应期是关键,主要面向新入职教师(包含国内应届博士毕业生和博士后出站人员)、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主要任务是建立联系,加强思想引导和交流,让统战对象明确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其次,成长期是重点,目标是团结人心、凝聚人力、提升人气、同向同行。这一时期应注重党外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为他们搭建成长发展平台。进入成熟期,党外青年教师已在相关领域具有显著成就,不少在省及辖区内市区任职,部分已成为民主党派的核心和中坚力量,此时的工作重点在做好引导和服务。

青年教师普遍面临经济收入、教学科研、角色适应等问题,党外青年教师也不例外。学校应为党外青年教师提供事业发展的平台,积极为党外青年教师创造职业发展条件。第一,统战部门、各级基层党组织应尊重、理解、研究党外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中的困难,解决关乎党外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统战部门要健全与党外青年教师的沟通交流机制,做好联谊交流。第二,基层党委要关心和尊重党外青年教师,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解决实际问题,定期召开统战工作会议,研究党外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动态、发展状况并深入到广大党外青年教师群体中听取其意见建议、了解其诉求,做好涉及职业发展相关政策的解读,例如绩效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第三,学校管理部门要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激发党外青年教师的内生动力。第四,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要拓宽对外联系和挂职锻炼的渠道,积极主动与社会各部门加强联系,为民主党派干部成长锻炼搭建平台。

三、创新统战方式,发挥网络载体作用。随着网络技术的深入发展和个人信息化的不断更新,传统的统战工作方式已无法满足青年党外教师的需求,创新运用统战网络载体,加强统战政策宣传、强化沟通交流、建设反馈渠道、助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已成为新的工作抓手。高校统战工作要充分利用融媒体的积极作用,宣传党的教育理论与政策,宣传身边典型示范人物。高校统战部门要在理论宣传中加大新媒体的运用,多运用短视频、微信、微博等党外青年教师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在高校建立统战网站,并与校外相关网站链接,提供丰富的党的先进理论学习的第一手资料;利用企业微信、专用邮箱等具有开放性的交流软件,全方位、全时段掌握党外青年思想动态,实现由“信息共享”到“思想共享”的转变。同时加大网络舆论的导向功能,对当前社会发生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积极引导,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统战能力建设。要运用多种方式细致入微地了解党外青年教师的基本需求,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管理制度,完善学校服务平台搭建,畅通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高校党外青年教师诉求的表达渠道,使高校统战面覆盖更广、统战工作更加人性化,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营造更好校园文化氛围。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