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牢记多党合作初心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感谢农工党同志们的信任和重托,选举我担任农工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接过了推动农工党发展的‘接力棒’,我深感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京闭幕,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刚刚当选农工党中央主席的何维言辞恳切——

“此时此刻我最大的感受,一个是‘使命’,唯有恪尽职守、竭智尽力,才能承载起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任务,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一个是‘担当’,唯有知责担责、知重负重,才能沿着农工党先辈们开创的事业继续前进,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爱国、革命、奉献——中国农工民主党素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自1930年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携手前行,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为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国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重要贡献。

继承传统、继往开来。

加强自身建设是参政党永恒的课题,对此,何维高度重视。他表示,新征程上,将带领农工党全党上下始终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这一根本性基础性政治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首要位置;始终把履行职能、服务大局这一职责使命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始终把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这一战略任务记在心上、抓出成效。

“农工党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系列部署,特别是要以执政党为师,学习借鉴执政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管党治党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严格依规从严治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迈上新台阶。”何维说。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如何结合农工党特点,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对此,何维思路清晰——

找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发挥界别特色优势,锲而不舍助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认真做好对口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

“我们要不断提高参政履职工作实效,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为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何维言语坚定。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对此,何维感触很深。他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农工党有责任、有义务切实发挥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做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担当者、推动者、践行者,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

采访中,何维表示,他本人和农工党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有一个“共识”:新时代新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农工党要成为其中坚实可靠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中,农工党要成为其中自觉主动的因素。

“涓流虽寡,浸成江河”。何维说,农工党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合作初心、笃定奋进意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