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勤:赓续雷锋精神,全面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

作者: 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精神与全面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一致性

全面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与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雷锋精神,在理想目标、价值取向等方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首先是理想目标上的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雷锋精神的弘扬与民主党派能力建设,这二者在理想目标上是一致的,有着一脉相承的理论基础与理论品质以及共同的前进方向与实践要求。新时代各民主党派要积极引导、引领广大成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永葆新型政党制度的生机和活力。

其次是价值取向上的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新时代,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一起,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雷锋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与民主党派弘扬革命精神、坚定初心信念相一致。民主党派的自身履职,其目标指向是要在社会重点、民生需求焦点、破解经济发展堵点等聚焦发力,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体现党派凝聚力。

赓续雷锋精神,全面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实践路径

全面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养分,而雷锋精神无疑也是其中最好的养料之一。

(一)加强学习,涵养政治理论

民主党派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实践者,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政治观点、优秀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否则就很容易为敌对势力所鼓吹的西方民主和西方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所迷惑,甚至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出现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现阶段,民主党派成员务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结合实际融会贯通,夯实履职尽责的理论基础,引导党派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尊重规律,涵养政治能力

党总是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着眼于时代要求和历史任务,科学规划和安排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近期、中期或远期的发展目标,分阶段、有步骤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接续奋斗。尊重时代发展规律,是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质,这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着集中而深刻的体现。

民主党派也要尊重规律,积极参政议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性特征,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参政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国之大计”,围绕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考察调研;心念“民之大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关系民主党派所代表的和所联系的党员及群众的利益问题,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诉求,反映经济形势变化对民生工作的影响,为中共党委和政府制定实施合乎民心、符合民生的方针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三)永葆初心,涵养政治价值

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是民主党派的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各民主党派成员要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和把握,更加自觉、自信、坚定地坚持和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切实当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进一步增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的意识和水平,以更大作为和崭新业绩在多党合作舞台发挥作用。

(来源: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