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区域文化界限,建立黄河文化艺术博物馆

作者: 时间:2020-01-10 点击数:

校九三学社社员 魏小杰

如何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常委、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建议,打破区域文化界限,建立黄河文化艺术博物馆。

省政协文艺界别委员小组会上认为,依托高校,尽快建立黄河文化研究的全国性学会或研究院,制定黄河文化研究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定期举办“黄河文化”高层论坛。

在沿黄地带选址建设黄河论坛永久会址,打造黄河研究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

此外,要借鉴大运河成功申遗的经验,深化沿黄九省区的合作机制,成立黄河文化保护与申遗联盟,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将联盟办公室设在郑州,力争使黄河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这些年省内及郑州公共文化设施(艺术场馆)的总体规划做的已经比较完整,政策和资金投入做的也比以前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魏小杰表示,比如,2018年郑州市规划惠民工程,要建设100座博物馆等。

魏小杰建议,这100个博物馆之中,可以依托高校,建立独立的黄河文化艺术博物馆。政府和高校打破区域文化之间的界限和鸿沟,深入梳理突出黄河文化,突出黄河文化中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