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学校体育课以体育之精神凝聚家国情怀共建体育强国

作者: 时间:2018-12-07 点击数:

校民进会员 杨 黎

字是由两部分组成的,意在以人为本,它所体现的不仅是身体,还包括体育精神的传承和完全人格的塑造。中国体育要发展,体育运动就要普及提高,竞技水平也要提高。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着重点关键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育国民的健康素质和体育精神。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的指示,体现了他对体育工作之道的深刻认识以及做好体育工作和保障人民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初心,这对我们做好学校体育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在的学校体育在传授知识和技能方面是有欠缺的,学生在从小学到中学的这十几年的体育教育过程中,既没有掌握好运动技能,健康知识也了解得不够,学校体育并没有真正体现体育的那份初心,也远远没有达到学校体育之根本的要求,究其根本原因在于:

学校体育课被边缘化

1、体育课程资源严重缺乏

体育课程设施资源是课程改革与实施的基本资源,设施资源的优劣、多少直接关系到体育课程的实施能否健康发展。但由于国家与地方政府对于教育经费投入较少,分配到学校体育的经费就更显不足,常常造成有限的经费投入并没有根据具体学校的体育特色需求来支配,使得经费使用效率不足。

2、学校体育课程设置不足 内容陈旧

由于开设项目的单一,是学生认为从开始读书以来,所上的体育课内容几乎差不多,基本上是田径、足球、篮球,而一些教师为了应付体育教学,课程内容几乎一成不变,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古板的模式。长期以来,学校体育课程的教学把运动技术的学习动作程式化,“学动作、练动作和考动作”成了主流,而对最能培养体育精神、感受体育竞技运动中人性崇高的重要环节——“比赛和参赛”却有所忽视。

3、体育课程评价制度单一

体育学习评价是体育课程教学中重要的环节,关系着学生的进步与发展。然而学生体育学习评价的内容还是单一的注重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的评价,忽略了运动参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等素质的评价。评价方式也主要是以教师评价为主,学生自评、同学间互评所占比例极低,甚至根本没有引入这两种评价机制

4、中招体育考试对学校体育的不良影响

自从国家颁布实施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指出“体育课是学生毕业、升学考试科目”,早操和课外活动又回到了学生身边,不仅体育课与课外活动从时间上得到了保证,还出现了班主任督促学生练,体育教师指导学生练,家长陪着孩子练的学校体育新气象,但看似热火朝天的体育考试好像慢慢的变了味道,从2009-2017年河南中招的体育加试满分由3050分,再到满分70分,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学生、家长追求体育分数,全然不顾孩子的身体健康,搞突击式训练,还有的体育教师以体育中招考试为名开辟第二课堂为学生“开小灶”,使中招体育考试变成了应试考试。

学校体育到底要做什么,我们有很多模糊认识,因此有必要对学校体育做一个顶层设计,学校体育课和课外竞赛到底怎么组织,才能够实现体育的愿望和目标,需要学校体育界乃至全社会认真思考、形成共识。这就要求我们在体育教学中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真正认识到体育在增强体质、锻炼意志中无法替代的作用,必须去努力追求更高层次的目标:引导学生热爱体育,培养体育运动习惯,塑造良好的体育精神,并通过体育精神的影响,完善学生的人格。

二、学校体育课要把体育精神的教育贯穿在整个教育过程中

1、养成体育习惯,培养锻炼能力,营造体育氛围,激发运动激情

教师要有计划地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一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阶段,把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传授给学生,引导他们进行科学的身体锻炼。二是在课堂教学中,由易到难、由单项到系列、由部分到整体,坚持不懈,反复训练,使学生逐渐养成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因此,应将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教师要要精心设计活动,通过体育课、课间操、业余锻炼等活动,激发学生的运动激情,积极引导他们参与锻炼,使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精神和身体上的满足。

2、建构教学训练与比赛紧密结合的运动项目教育模式才能切实培养体育精神

体育的教育功能,关键是两个方面,一是掌握运动技能,二是参与竞赛。这也是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着重提出的,教学训练与比赛紧密结合的运动项目,可以丰富学生的体育知识,逐步培养他们的体育意识、体育习惯和体育能力,更要丰富组织形式,会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新鲜感,从而可以调动他们的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建构教学训练与比赛紧密结合的运动项目教育模式才能

特别强调的“学校体育要通过竞赛来实现教育的功能,参与竞赛最重要的就是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拼搏精神”。“只学不练、只练不赛、练赛分离”的做法很难发挥体育的全部作用。让学校体育教学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现实“学—练—赛”切实培养体育精神。

学校体育教学不仅担负着传授体育知识、技术、技能,增强学生体质的任务,而且还担负着学生的体育精神的培养,而体育精神的外延就包括学生的思想品质、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等,这些方面无疑对于学生的一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