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小区二次供水污染现象及对策

作者: 时间:2018-12-07 点击数:

校民进会员 杨国凤

一、二次供水的起因

城市高层建筑发展迅速,市政供水管网压力不足,输水网络太广,水厂没有足够的压力和储力将水输送到每个地方。自来水的污染源有很多,其中最大的污染源来源于二次供水,如果您是住在高层住宅,每天打开家中的水龙头时,您是否清楚,水龙头流出的水其实并不是由自来水公司直接供给,而是通过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把设置在楼顶端蓄水池里的水经过加压后才送到您家的。

中国大部分城市供水系统不像发达国家,不是一根管子直达居民家里,而是水进入小区后就蓄到水池或水箱,然后再加压,再用管道分送给居民。大部分的居民仅能从自家水龙头里流出来的自来水是否清彻和有没有异味来对水质做出初步判断,而对于小区蓄水池的卫生状况则很少有人关心。

什么是二次供水?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或自用的形式,一般情况下,供水公司正常水压可满足7层以下的居民用水需求,超过这个高度以及处于地势较高区域和供水管网末梢区的多层建筑,必须通过二次加压来满足用水需要。人体有六十万亿个细胞,全部存活于流体中,流体干净细胞就干净,流体不干净,人就会长这个或长那个;现代社会大部分人只关心吃的是否安全,而忽视了生命最基础的元素——“水”的质量。

二、二次供水的危害现象

(一)小区水池常年不清洗、消毒或未加盖加锁,雨水和异物进入水箱内,泥沙堆积,有害藻类滋生。死老鼠、破烂物品、铁锈和脱落的防锈漆皮、虫蚁尸体漂浮等状况时常出现。一些二次供水的单位、小区,有的储水池溢流孔直接连着下水道,老鼠、昆虫进出自如;有的储水池连个盖子都没有,雨水、枯叶很容易进入,水池中能清出破鞋袜、烂棉絮、死老鼠等。顽童甚至偷偷向里面撒尿。井口与地面齐平,一下雨,水自然会流到蓄水池里,那里面有多脏可想而知。蓄水池不密封,池中水泛黄发臭,导致居民出现拉肚子现象;不敢使用、饮用自来水,吃饭要么是到外面买着吃,要么去外面买水回来做。正常生活已经被打破,一些居民称“日子已经没法过了”。

(二)专业的保洁公司人员透露;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四五年或者六七年不清理蓄水池的居民小区,当把水池抽干后,会发现池子里有很多淹死的老鼠、壁虎和其它小动物,也有不少污染物。水池子满着的时候看上去很干净,其实里面有很多脏东西,时间长了细菌怎么能不超标。

(三)目前二次供水设备故障率较高,供水安全可靠性差。在设施及施工质量方面,各房地产企业自行制定标准,往往因为考虑到降低成本导致设计不规范、管材设备不过关、管理不到位、设备落后老化、后续维护费用高等诸多问题。有些开发商更是为追求高额利润,对二次供水的设施管理只是应付,安装设施的质量很低,很难符合安全供水的要求。二次供水设施又是高层住宅小区必备的供水设施,主要有泵站、蓄水池以及二次配水管网等。许多开发商建房时只重外在,忽略了关系住户身体健康的饮用水系统的建设。有的因二次供水设施质量低、劣、次,致使二次供水频现“脏乱差”问题。

(四)供水部门没有行政执法权,在处理二次供水设施污染问题上常显得力不从心,屡次遭到一些单位和物业公司的阻拦或拒绝,亦很无奈。

(五)当二次供水出现问题时“不是自来水公司的责任,不是开发商的责任,也不是物业公司的责任,都没有责任。” 小区的物业公司因供水问题长期遭到居民投诉后如此辩驳。在某小区的正中央有一个2米高的水泥房,里面锁着该小区用于二次供水的水泵。铁锁上布满灰尘,透过水泵房的窗户,可以看到里面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遍地。物业公司为省电费,从来就没用过水泵,更别说检测了。“我们小区一到早、晚用水高峰期,高层就会没水,反映了很多次但没什么效果,现在我们已经养成提前存水的习惯了。”

(六)压力罐露天放旁边就是垃圾桶。某小区有700多户,虽然楼层不高,但由于建得太早,水网管道太细,顶层住户在用水高峰时经常会出现水压不够、无水可用的情况,所以小区物业在用水高峰时期经常会把水泵打开,进行二次加压供水。在一栋楼房旁放置一个约20立方米的压力罐。罐体外层没有任何遮挡物,锈迹斑斑,附近还堆放6个垃圾桶。根据国家规定,在地下式二次供水设施周围30米范围内,禁止设置开放性垃圾堆,而且压力罐体积应能做到用水量两天一循环,但小区每天只在用水高峰时才会用到压力罐中的水,根本无法做到水循环。“有时候用罐里的水,也担心不安全,但不用又不行。”该小区一居民说。

三、出路:如何加强二次供水管理

(一)按照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由业主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根据每个小区的情况,二次供水可改为居民自治,自主管理小区。将小区自建的二次供水设备应全部备案,纳入政府监管系统范畴内。

(二)政府可以制定二次供水建设和维护行业内标准,对供水设施用什么样的材料,设备,建设费用以及后期的管理维护费用制定出规则。

(三)层层上报管理、多头管理造成职责不明确,最终受害者还是居民自己。将多头管理变为设计、建设、管理多合一,实现建管一体化。

建管一体化模式,即将居民住宅的二次供水设施由供水企业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施工监管、统一运行管理,实现二次供水“同网同质、同城同价、同服务”,确保工程质量和用水安全。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