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女大团结与统一战线

作者: 时间:2021-09-14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建党百年的基本经验,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都昭示着中华儿女大团结与统一战线是历史和逻辑的统一。

中华儿女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本质体现

中华儿女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规定。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坚持中华儿女大团结既是统一战线本质和主题的必然要求,又是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本质的逻辑展开和表现形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内在包含中华儿女大团结,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坚持包括广大海内外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大团结。

中华儿女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时代特征。每个时代的统一战线都有自己的使命任务,统一战线的主题本质也会打上时代的烙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统一战线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更加光荣,也更艰巨,同时新时代统一战线自身特征更加鲜明,对象范围更加扩大,团结联合的面更加广泛,包容性更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人心,汇聚力量,就必须坚持中华儿女大团结。

中华儿女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历史依归

中华儿女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历史必然和基本经验。大团结和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是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统一战线是法宝,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力量源泉。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坚持中华儿女大团结,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统一战线依靠中华儿女大团结,把全国各族人民和广大海内外中华儿女都凝聚在社会主义建设热潮中,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了力量。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华儿女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是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和关键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中华儿女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历史趋势和现实使命。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既是本质规定,也是客观规律。党的纲领目标和路线方针决定统一战线的历史任务,统一战线的宗旨目标决定大团结大联合的对象范围。从统一战线建立之初的团结民众打倒军阀,到土地革命中的联合工农与土豪劣绅斗争,再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反对中华民族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本身就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和演变趋势,越是到重大历史关头,越需要中华儿女大团结。今天,我们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凝心聚力的统战工作更加繁重和迫切,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在新征程上,只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才能凝聚各方面力量,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征程上统一战线的目标要求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战略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也是新征程上统一战线要围绕和服务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再往前推进一步,进入到“中华儿女大团结”层面,范围更加广泛,内涵更加丰富,强调的就是把所有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凝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来。这种团结凝聚的战略目标非常清晰,就是要通过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广聚天下英才,把各党各派、各族各界人士团结起来,把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汇聚共同奋斗的力量。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每个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奋斗和贡献才有广阔的空间。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统一战线奋进新征程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里强调的既包括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背景下如何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更包括新征程上的统一战线如何增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从实践层面看,关键是三个环节:

第一,在旗帜鲜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百年党史和统一战线的基本经验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最高原则,也是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前提和保证。

第二,在守正创新中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统一战线的本质特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争取人心、汇聚力量为目标,以围绕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搭建平台载体,创新统一战线工作方式方法,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第三,在求同存异基础上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一致性就是坚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最大公约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多样性就是反对清一色,要团结包括不同信仰、不同党派、不同民族的全体中华儿女。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关键是求同存异,求同存异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原则。坚持求同存异,就是通过求同存异、求同缩异、求同化异、求同求异,把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体中华儿女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新的辉煌。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