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

作者: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集合全社会全行业之力开展,润物细无声地共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大宣教”格局。

“谁来宣教”上构建多元主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各级各部门共同的责任。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需要运用大统战工作机制,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宣传解读,联合编写面向不同群体的宣讲读本,加大对民族理论政策的宣传,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宣传。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大宣传工作格局的主要内容,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宣传的顶层设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贯穿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方面,在中小学和高校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课程建设,分级分类对大中小学教师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方面的专题培训,同时做好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各类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充分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书籍、舞台艺术作品、影视作品、美术作品,注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文化形象。坚持以“四个共同”的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加强中华民族历史研究,形成完整的史料体系、话语体系。

“宣教什么”上明确着力重点。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宣传教育主要内容,重点在四个方面讲清楚:讲清楚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讲清楚中华民族的历史;讲清楚我国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取得的伟大成就;讲清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归根到底要靠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在宣传教育过程中,坚持贯通基层一线,找准宣传教育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宣传教育与人们心理的契合点,宣传教育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使宣传教育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可在原有的宣传基地、实践基地、研究基地的基础上,选择部分资源条件较好的进行示范基地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融合建设,多层次、多视角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演进过程和新时代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实体化。

“怎么宣教”上把握重点关系。一是妥善处理好集中宣讲与结合工作实际做“春风化雨”工作的关系。文化认同不仅是教育出来的,更是交往出来的,要结合工作实际多做“春风化雨”工作,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体现有形有感有效。二是把握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既要全面准确地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又要解读好重点内容。当前要把正确处理“四个关系”、增进“五个认同”作为宣教重点。实际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调整民族工作中的偏差,搞清楚哪些方面必须“同”,哪些方面可以“异”。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高度认同,在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上不能有差异。尊重差异性,注意对各民族在饮食服饰、风俗习惯、文化艺术、建筑风格等方面的保护和传承,在中华文化百花园里绽放光彩。三是正确处理好加强领导与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协调的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成员单位的汇报,及时通报、总结推广各成员单位的经验做法,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及时研究、帮助解决各单位在宣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