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重要法宝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作者: 时间:2022-10-18 点击数: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在中共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百年之际,今年7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即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了统一战线作为党的重要法宝的地位。《毛泽东的书单》中谈到,1944年晋察冀日报社出版的第一部五卷本的《毛泽东选集》,全书按内容分为五卷,共29篇,其中第二卷11篇,是统一战线问题的论著,占比38%。这从历史和理论的视角说明,统一战线作为三大法宝居第一位的重要法宝是极其重要的,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中的地位是非常突出的。

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思想,并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中要义和精髓主要是“十二个必须”,以此全面创新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作用更加重要——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方面的作用更加重要。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做好统战工作,解决的正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着重阐明了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要把握好的“四大关系”,即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中共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需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慎始慎终、永不懈怠,助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要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围绕主线和中心环节,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注重双向发力,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自觉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努力守心守正、见行见效。按照“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目标要求,全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当前,应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长江游鳞小,奋力逐大波”的奋斗姿态,注重发挥专长和优势,矢志参政为民报国,致力双岗建功立业。

作为社会主义学院的一员,要坚持“社院姓社,学以立业”,认真履职尽责,着力发挥社院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作用,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要致力“用学术讲政治,以文化育共识,彰特色扬优势,以作为显价值”,发挥社院同时是中华文化学院的功能作用,致力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