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团结主旋律 助力时代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无论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还是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世界文明发展史的角度上看,都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立足百年大党的卓绝奋斗和历史经验,着眼民族复兴之大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进方向,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大会主题中强调团结奋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反复证明,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在新的征程上,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坚决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蓝图已绘就,逐梦须笃行。辉煌历史由团结奋斗书写,美好未来靠团结奋斗开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主委,必须肩负起责任,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唱响团结奋斗的主旋律,勇担新使命,走好新征程。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做团结奋斗的坚定拥护者

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共十九大以来5年和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风雨不动安如山,赖有砥柱立中流,历经百年栉风沐雨仍不断焕发蓬勃生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耀着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指引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回首十年路,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新征程,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赓续与党同心之魂,做团结奋斗的忠实承继者

我们要牢牢把握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实质内涵和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回顾民革历史时多次指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始终坚持的立党之本,也是民革不断传承、永远恪守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准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4月,民革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圆满完成换届。换届不仅是人员的新老更替,更是光荣传统、政治准则的代代相传。换届后,我们不断巩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接下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于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主线,团结引领全市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永葆同心向党的鲜明政治本色。

夯实自身建设之本,做团结奋斗的合格推进者

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对参政党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形成了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四新”“三好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总要求,多党合作事业焕发勃勃生机,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的新型政党制度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真正做到四新”“三好,我们就要坚持以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史和奋斗史中汲取智慧,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带动全体党员群策群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与新时代相匹配的新水平。

担当履职尽责之任,做团结奋斗的有为实践者

我们要牢牢把握新征程上参政党的使命担当。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现实路径,发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铿锵号召,激励我们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以团结奋斗的昂扬姿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向前。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作为植根于重庆这座有着深厚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历史积淀和光荣传统之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民革重庆市委会将高举理想信念之旗,高扬团结奋斗之帆,围绕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扣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在社会法制、三农、祖统等领域的特色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惠民之力,为助力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再立新功。

(来源: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