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历史自觉 积蓄奋进力量

作者: 时间:2023-01-03 点击数: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团结奋斗”作为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报告题目和全文中特别醒目。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要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就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为新征程上的团结奋斗做好充分准备。

弘扬历史传统,铭记合作初心,做好政治准备。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善用历史观点,站在历史维度,坚定历史自信。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团结奋斗是民主党派重要的历史传承。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奠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格局。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响应中共二十大号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问题,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历史主动,聚焦中心任务,做好行动准备。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回望历史进程,站准历史方位,增强历史主动。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无论任何时候,中国共产党都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都在深刻洞察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把反映时代要求、民族兴旺和人民愿望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

中共二十大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反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向更高目标迈进的时代呼声,承载着全党全国人民的最新期盼,因此也就是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的努力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是民主党派肩负的时代责任。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履职尽责的主要任务,按照中共二十大战略安排部署,把所联系的界别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聚焦在中心任务上,时刻准备着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团结奋斗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借鉴历史经验,加强自身建设,做好能力准备。饱经沧桑而坚持初心不改,方成就基业常青;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故而能无坚不摧。“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共二十大把作为“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基本经验之一的“自我革命”提到了新的高度,并写入党章。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同时,中共二十大再次明确“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并再次强调“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理清历史脉络,遵循历史逻辑,借鉴历史经验。回顾历史,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下,各民主党派实现了由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政党、新民主主义性质政党、“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等历史性进步。从提升“五种能力”、实现“四新”、当好“三好”的真诚期待,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体制机制上给力支持,无不体现了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关爱、对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的热望。

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要求和主要政治责任。我们要更加珍惜大好的时代机遇,拿出应有的行动自觉,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在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方面不断取得更大进步,努力成为新征程团结奋斗中一支更有智慧的好参谋,更加得力的好帮手,更有能力的好同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