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守初心 扛鼎逆行战疫情——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民主党派人士支援抗“疫”前线纪实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上下团结一心、迅速行动、奋力作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疫情发生以来,千千万万平凡的医务工作者,以默默无闻的奋斗和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民主党派人士,坚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援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实际行动诠释民主党派与党和人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民建会员、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正,民盟盟员、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林梅,在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打击的关键关头,毅然报名加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与河南省首批援鄂队员一起,无惧危险、奔赴武汉疫区一线;农工民主党党员、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祁绍艳,农工民主党党员、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邵润霞,作为河南省驻派专家,赶赴河南疫情重灾区商丘,负责协助当地医生的救治工作,指导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农工党党员、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医师申红亚,作为河南省对口支援许昌医疗队队员,奔赴许昌,支援重症、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指导规范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管理工作……面对疫情,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民主党派人士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疫”篇章。

周正:挡在疫情之前的“逆行者”



 在疫情防控战斗打响的第一时间,作为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的周正,在接到医院赴武汉支援的号召后,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踏上了去武汉疫区一线支援这条光荣而又艰巨的道路……

 周正的母亲年迈多病,女儿在读高三,为免父母担心,为免影响女儿备战高考,他在出发前,特意隐瞒了自己去武汉支援的消息。

 因为这是河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疗队员们在刚进驻病区时,没有临床救治新冠病人经验可循。作为医疗组组长,周正组织医疗专家结合国家诊疗规范,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制定了“一人一案”的精准治疗策略,建立了三级医师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制度,同时结合实际提出了“关口前移”、预防炎症风暴阻止病情恶化的具体举措。



 隔离病区每天都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周正负责武汉市第四医院三个病区的111张床位,作为组长,他每天都到病区查房,不仅和队员们一起参与“四班倒”,还主动分管危重病人。每天除了日常的治疗工作外,还要给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端水、喂饭,帮助年龄较大、大小便失禁的患者如厕,工作量是平时的两三倍,加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因此每次返回驻地,周正都精疲力尽。即便如此,每个病区收治新入院患者时,他都要查看患者病情,研究指导诊治方案;每次取咽拭子标本,他都冲在最前面,主动挑起这项感染性风险最高的工作,甘当年轻医护人员的“防护伞”。

 周正和医疗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收获了患者的认可和信任,他也多次收到病人的感谢信。周正的先进事迹也受到了各界的认可,并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王林梅:坚守武汉一线的“铿锵玫瑰”



 “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很薄弱,但我们四面八方肩并肩时,就是一座钢铁长城! ”

 在新冠肺炎疯狂肆虐,湖北人民水深火热之时,王林梅,这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师,站了出来,毅然走向湖北抗疫第一线。

 到达武汉后,王林梅被分配至武汉四院一处由骨科大楼改造成的隔离病区。武汉疫情形势严峻,王林梅负责的病区从一开始时仅收治高度疑似重症病人,到她接管时仅用半小时,三个病区一百余张病床全部收满确诊普通和重症、危重症病人。

 守住疫情关口是关键。患者病情变化迅速,一时之间让王林梅及其他医疗队员们难以承受。看着一双双期盼着康复的双眼,王林梅坚定了信心,她要让患者看到生命的希望,看到坚持的力量!王林梅严防死守普通确诊患者向重症发展的关口,在患者没有出现呼吸困难,但已经有明显的氧饱和度下降的情况时,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并不停地与院方、化验室、CT室、血库、患者家属各方沟通协作,尽可能使患者获得最佳的综合化、个体化治疗方案。

 在日常救助和查房时,王林梅总是主动与患者聊天,用女性独有的柔情和细腻,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和无助,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不少患者经常拉着王林梅及医疗队员们的手说:“你们真好,你们河南人真好!”

 经过夜以继日、持续奋战的付出和坚持,三天后病区的情况渐渐好转,不少患者有力气说话了、可以聊天了,有意愿进食了;一周后,王林梅负责的病区,患者们陆续出院。

 在王林梅的援鄂日记中写道:“温暖常在,大家自觉拧成一股劲儿,每天元气满满地投入工作。”对于王林梅而言,一线支援工作还在继续,而温暖每个生命,是她最大的责任。

祁绍艳:危难之际,彰显白衣本色



 2月3日,省卫健委支援商丘的通知下达医院时,祁绍艳正在承受着美尼尔式综合症和颈椎病的双重折磨,她的孩子还独自一人在家无人照看。但“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铮铮誓言,让她忘记了眩晕和疼痛,舍弃了自己的“小家”,作为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祁绍艳义无反顾、毫无畏惧地踏上了赶往商丘的高铁。

 刚下高铁,祁绍艳就接到商丘市立医院通知,有一患者病情突然加重,生命体征极不稳定,急需专家指导。祁绍艳来不及休整,立即赶赴病区开始救治工作。经过祁绍艳当地ICU医生的共同努力,到晚上11点多,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彼时,祁绍艳才感觉到疲惫和饥饿向自己袭来,但患者的好转,又让她的内心充满了欣慰。

 在入驻期间,祁绍艳迅速了解当地疫情医疗救治工作,通过巡回查房,每天核查所有危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并指导救治,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能力,深入隔离病区,参与重症、危重症病例治疗,尽最大可能提高救治成功率,协助当地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救治效果。

 危难之际,方显白衣本色,也更显精神伟力。祁绍艳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医务人员我更是责无旁贷!只要大家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邵润霞:非典“战士”再上前线 24小时随叫随到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我们呼吸人更是责无旁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邵润霞教授在工作日记中写道。

 2003年SARS病毒肆虐,邵润霞就奔赴周口市沈丘县疫情一线,到每个乡镇卫生院进行指导并帮助建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梳理、培训操作流程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邵润霞再次披挂上阵,奔赴前线。2月3日,接到河南省卫健委紧急通知,邵润霞作为省级医疗救治专家商丘专家组组长,带领相关专家前往商丘市立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

 当晚刚到住处,还没来得收拾行李,邵润霞主任接到医院来电说有一位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呼吸窘迫、心率快、氧合差,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需要专家指导救治。专家组迅速赶往医院,与ICU医生紧急会诊,进行无创呼吸机通气,并适时调整参数、全程监测,不知不觉忙到了凌晨12点,直到患者病情稳定后才回去休息。

 发病7-10天,是新冠肺炎的恶化窗口期,在这个阶段,需要更加严密地观察,及早对病情进展做出预判。邵润霞与省级专家组成员每天深入医院,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对病情变化的患者进行会诊,制定最优的治疗方案;对一些出现闷气、肺部病变进展等患者重点关注,关口前移,及早发现、干预,尽量减少进展为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比例;并加强危重症患者的综合治疗,提高救治成功率,利用一切资源,把死亡率降到最低。

 “呼吸医学的专业使命,决定了我们必将成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和爆发中救治的主力军。”邵润霞说。

申红亚:空谷幽兰独一处 抗疫前线显本色


 申红亚,河南省重症医疗圈知名的美女主任,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不久就扎根了心外科的领域,一年365天,每天都能看到她在监护室忙碌的身影,一干就是几十年。

 大年初一,收到医院援鄂号召时,申红亚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申请到武汉抗疫的最前线,后因多方原因,未能亲往武汉。2月11日,在医院组建支援许昌专家医疗队时,申主任又毫不犹豫地再次递交申请,不及告别家中耄耋之年的老母亲,她毅然决然,在规定时间内整装出征。

 许昌市中心医院,是许昌市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也是申红亚此次支援的单位。医院收治了二十多位确诊患者,年龄从十余岁的少年到八十多岁的老人。患者情况复杂,病情危重。申红亚认真学习了卫健委发布的各类相关文件和诊疗指南,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认真分析每一位病患,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虽然是专家组成员,但申主任总是身先士卒,不畏被感染的风险冲在一线。每天按时查房,不定时开会诊会议,随时一线指导,几乎24小时无休的工作。身穿防护服有种种不便,但已然中年的申红亚依然和80后、90后的医务人员们一起并肩作战。不少重症患者需要用到各种监护和支持类仪器,申红亚总是耐心地给年轻的医护人员们讲解、调试,并与他们一起守护患者。

 在申红亚和她的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2月29日,许昌中心医院的年龄最小的也是最后一个确诊新冠肺炎患者顺利出院。他们胜利了!医务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清零!申主任像一支空谷幽兰,在抗疫的最前线彰显出她最英雄的本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他们一样的数千名医务工作者们挺在一线、连续奋战,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彰显了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

 总攻号令已经发出,胜利曙光就在前方。只要我们一起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斗志昂扬、英勇奋战,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