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四) 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助力卢氏县扶贫攻坚工作

作者: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作为河南省人才培养与输出的重要基地,郑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群体充分发挥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坚韧攻关精神,在扶贫工作领域勇担社会责任,尽展能力风采,并取得重要成果,彰显出知识与文化的强劲力量。

我校知联会副会长、美术学院的王晓予教授团队利用所学,助力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作为省教育厅“出彩中原”项目负责人,王晓予教授精选三位博士海归党员副教授,以及负责学生工作的团委副书记共五人组成项目指导教师,遴选数名品学兼优学生组建项目团队,深入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展开为期数月的调研活动和项目策划与实施工作。“社会上对美术扶贫的认知就是画墙绘做表面美化,我们决心用实际行动改变这种偏见,切实助力脱贫攻坚。”王晓予教授说。

项目调研地点为卢氏县潘河乡的梅家村。四月初至七月中旬,由于疫情影响无法现场调研,王晓予教授便组织团队在线上完成信息收集的初步工作。团队全员发挥专业能力和实干精神,仅用一个月时间达成卢氏县第一个要求——拿出完善的三件卢氏原创土特产玩具设计方案。

7月13日,王晓予教授团队前往卢氏县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实地调研期间,团队前去拜访了当地返乡创业青年典范杜小涛。杜小涛依托本地丰富的艾草资源,成就自己的同时,也为村子创造了致富机会。交流过程中,杜小涛提出了他的预期发展构想:将农舍改为具有标志意义的“艾草小屋”,并为系列艾草产品做包装设计以增加商品附加值。15日回到郑州后,项目团队立刻着手,细致梳理所获资料,确定具体实施内容:首先是助力返乡创业青年杜小涛带领全村人致富的愿望将其居住并销售艾草产品的普通农舍“艾草小屋”打造成网红景点建立“洛神赋艾”品牌形象,通过专业设计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产品传播和销售创立极具地方特色的卢氏红军娃娃IP,并实施系列设计。

作为地处深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空间局促条件有限,再加之天气情况多变,为团队的露天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力。但即使困难重重,团队成员依然无一抱怨与退缩。团队的扶贫行为受到卢氏县和潘河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县电视台两次去采访团队成员采访过程中,一位同学深情地说:“在这些攻坚克难的日日夜夜里,我真正发现了专业价值,我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艾草小屋的形象改造工程如期完成,工作成果受到当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梅家村的外来参观者明显增多,杜小涛的艾草养生产品也越来越受关注。郑州大学组织部近期将卢氏县扶贫微视频“艾之屋变形记”作为代表郑州大学的唯一参展作品,提交至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组织的高校扶贫微视频展播活动,得到了多家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报道。

王教授的团队成功帮助卢氏县实现了全面增加村民收入的主要目标,构建了新时代美丽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赋予了乡村扶贫工作以文化艺术新能量。团队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郑大人参与扶贫攻坚的初心和决心,突出了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优秀的专业知识素养、杰出的创新工作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扶贫不仅仅是各级扶贫干部的事,应该全社会都来参与,作为国家希望与未来建设者的大学生更不应该缺席,”王晓予教授说,“脱贫致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助力梅家村脱贫的任务还在继续。我们坚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师生投入到这场战役中,未来就会有千千万万个梅家村成功脱贫走向富裕的未来。郑州大学会继续发挥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的脱贫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