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积极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之一)

作者: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我国发展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这个极其特殊的关键阶段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2020年1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视察郑州大学时提出“郑州大学要立足中原,面向全国”“在中原崛起当中,立起标杆,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人才培养最高的平台。”“用心,用力,大家共同踏实的前进,把郑州大学办得更好。”

2020年11月6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同志亲自到“统一战线之家”会议室向党外代表人士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理视察郑州大学指示精神,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代表人士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努力奋斗,积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李克强总理视察郑州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促进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历程中,为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统一战线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校致公党主委、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处长刘春太:要有一辈子干成一件大事的雄心、耐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也为高校的科研创新活动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一是我们应该去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技术创新问题,要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二是在这个创新过程中,没有任何可以投机取巧的地方,只有踏踏实实做好一件大事,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适逢李克强总理考察郑州大学,我作为“国家战略用高分子材料成型和模具”的代言人,能够当面给总理汇报几分钟,其中感受非常深刻,总理敏思多学,汇报交谈过程中,总理随时追问着学科领域的最前沿水平,追问着我们成果的许多细节,追问着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鼓励着我们要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些大事。我们的团队也有信心承担起这种责任,保持干大事的雄心和耐心,努力做好我们研发和攻关工作,支撑国家的战略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校民进主委、法学院教授沈开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也是个重大事件,同样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历程。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是要有一流人才,即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学生。过去许多年,我校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还不够高,这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是不相称的。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这更为我们引进海外人才回归或吸引外国人才来华工作提供了又一次难得机遇和“窗口期”。希望学校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进一步加大国际化人才引进力度,包括大量引进在发达国家高校或研究机构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在国外高校担任过教职或研究员职位的人员以及在国际机构、跨国企业有供职经历的人员等,确保我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上一个大台阶。

 

 

省政协委员、校民建副主委、药学院副院长毕跃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民建郑州大学委员会全体会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李克强总理强调的“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作为精神灯塔和奋进动力,充分发挥会员在机械装备、力学、医学、城市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智慧优势,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求是担当,立德树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中原崛起当中,立起标杆,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人才培养最高的平台”指示精神。

(注:以上摘录截至2020年11月6日,以投稿时间先后为序。)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