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的神奇不仅仅在于它富含超过400余种的营养物质

文章作者:马清玲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24

 母乳的神奇不仅仅在于它富含超过400余种的营养物质,而人造乳品中没有这些,更因它能够随着宝宝进入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而产生成分改变----乳汁营养随需而变

    母乳会有以下几个阶段性的营养成分变化
   初乳期  分娩后的头7天的乳汁称为“初乳”,它比后来的乳汁要显得稠且黄,含有更多的抗体和白细胞。初乳中亦含有生长因子,可刺激小儿未成熟肠道的发育,也为肠道消化吸收“成熟乳”作好准备,并能防止过敏性物质的刺激。初乳量虽然少,但对正常婴儿来说已经足够了。
   过渡乳期   产后7---14天间的乳汁,是“初乳”向“成熟乳”的过渡。乳汁蛋白的含量逐渐减少,脂肪、乳糖量逐渐增加。
   成熟乳期   大约2周后乳汁分泌量会增加,而且其外观与成分都有变化,乳汁呈淡绿色的水样液体,这就是含有丰富营养成分以供婴儿生长发育需要的“成熟乳”。它是从初乳逐渐过渡到成熟乳的,由于成熟乳看上去比牛奶稀,有些产妇会认为自己的奶太稀薄。其实,这样的奶是正常的。前奶于后奶   乳汁的成分在每次喂哺时也会有变化。前奶是每次喂乳开始的奶,外观是带淡绿色的水样液体,内含丰富的蛋白质、乳糖、维生素、无机盐和水分。后奶是每次哺乳结束时的奶,因含较多的脂肪,所以外观较前奶白,富含脂肪使后奶能量充足,它提供的能量占乳汁总能量的50%以上。
   这种变化完全是为了合适不同月龄婴儿的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定的。母乳之所以珍贵,就在于它能按需要变化。

摘自郑大三附院网站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围产保健营养门诊——孕产妇营养的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