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光电信息科学研究所在自供电器件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浏览次数:

 

近期,我院光电信息科学研究所青年教师毛彦超博士与梁二军教授在自供电器件的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 paper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forself-powered electronic systems”发表在ESI物理类期刊《Nanoscale》(影响因子7.367, 中科院一区, ESI物理类期刊, Nanoscale, 2017, 9, 14499)。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NR/C7NR05222G#!divAbstract。该论文以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毛彦超博士和梁二军教授为通讯作者,第二、三作者为张楠和唐颖捷同学,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郑州大学物理学科推进计划的支持。

 

基于PTFE薄膜和纸张的纳米发电机所产生的电能直接点亮白光LED阵列

 

该研究发展了一种基于柔性多孔PTFE高分子薄膜和纸张的纳米发电机。这种纳米发电机能够从人体的活动中吸收机械能,并将其有效地转化为电能。纳米发电机所产生的电能可以直接点白光LED阵列。由于具有优异的柔性、独特的电极结构、以及从人体活动中有效地吸收机械能的能力,这种基于多孔PTFE高分子薄膜和纸张的纳米发电机为发展自供电的光电器件和电子设备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毛彦超博士2014年入职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自供电器件领域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J. Mater. Chem. A, 2017, 5,12252, 影响因子8.867;Nano Energy, 2015, 15, 227, 影响因子12.343, 等。其中发表在《NanoEnergy》上的研究论文被物理学国际权威媒体Phys.org, 以及ScienceDaily, Materials Today, Materialsgate, Nanotechweb.org, Energy Daily, Science Newsline, EE Times, The Engineer, Product Design & Development, IEEE Spectrum, NASA Tech Briefs等40多家英文媒体作为研究亮点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