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为江门国际合作组正式成员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浏览次数:

 

2018年1月22-26日,在南京大学召开的江门中微子第11次国际合作组会议上,物理工程学院代表郑州大学成为江门国际合作组的正式成员。我院成为江门国际合作成员后,有助于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提升物理学科研究水平。

中微子研究是国际粒子物理研究的热点,也是唯一有实验证据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可以取得重大突破的方向。我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已在这一世界前沿热点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发现了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打开了理解反物质消失之谜的大门。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站(Jiangmen Underground Neutrino Observatory,简称JUNO),是继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之后,由我国主持、多国参与的第二个国际大型中微子实验站,将解决国际中微子研究领域中下一个热点和重大问题——中微子质量顺序。

JUNO 2014年开始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JUNO实验的规模将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大100多倍,计划运行至少20年,以揭示更多的宇宙奥秘,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也将对宇宙学、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做出重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