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国家一等奖!我院学子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浏览次数:

8月21日,在江苏南京落幕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我院荣获三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我院张斌、李磊老师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继我院在第十三届赛事中获得全国特等奖的突破后,实现河南省高校在该项赛事一等奖数量的突破,郑州大学位列全国参赛高校第三位。这三个团队分别为:研究生王鑫淼、吴戈、胡帅邦组成的“研途无憾队”作品《基于双侧对称光栅成像装置的元件表面缺损快速检测系统》(指导教师:张斌 副教授);研究生连柯超、李丰、李岩飞组成的“格物致知队”作品《HoloSound:面向工业气体泄漏的声全息3D检测装置》(指导教师:李磊 副教授);研究生王林峰、訾纪刚、汤志鹏组成的“声声不息队”作品《SuperSoundcompass:小孔径高精度声学定位传感器》(指导教师:李磊 副教授)。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于1996年由中国电子学会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主办,自2015年起由两年一届转变为一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经过24年的发展,竞赛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电子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并吸引了港澳台地区和亚太地区的代表队参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本届竞赛于四月正式开赛,历经四个多月,于八月初完成了八个分赛区的初赛,竞赛规模和人数双双创历史新高,共有26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818支队伍参赛,参赛规模较去年增长12.5%。经过八大赛区的初赛选拔,共有来自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9所高校的402支参赛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相比往年,本次竞赛增加了华为专项赛、“抗击疫情奖”等特色赛事及奖项,还增加了线上答辩环节。由院士领衔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组成了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评审。

本次竞赛筹备期间,我院配合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组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沟通,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于今年5月底筹办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郑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大学”后,学校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努力提升科研和育人水平,积极开拓社会服务和提高自身影响力。学院在研究生创新工作中提出科研为教学服务,将最新科研成果用于教书育人的理念,以学院理科和工科学科交叉为特色,积极承接学校竞赛赛事等。此次成绩不仅是对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激励全院师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