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郑州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校——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分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国际化程度,加快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营造多元化、国际化教学环境,开拓研究生国际视野,加强研究生国际交流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承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2020年郑州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校---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分校”已于2020年8月17日至8月23日顺利举行。

本期研究生国际学校采用线上教学,邀请了美国田纳西大学郭占虎教授、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李宁教授、丹麦奥尔堡大学于冬宏教授、英国普利茅斯大学ChenguangYang教授、巴西圣保罗大学Jorgivan Morais Dias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耿立升教授、浙江大学何赛灵教授进行全英授课。来自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和2017级博士研究生,共计481名同学通过雨课堂参加了本次国际学校,还有近百名老师和同学通过腾讯会议观看了专家授课。

图1.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李顺方教授致欢迎辞

在为期一周的授课过程中,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前沿进行全英授课,语速适中语言流畅,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对本次暑期学校的学习,我校研究生同学深入了解了本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前沿,领略到不同学科的学术思维方式,开拓了国际视野,提升了国际交流能力。2018级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硕士研究生李红申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本次暑期学校的学习感受:“通过对这次研究生国际学校课程的学习,我感觉自己收获很多,首先这次课程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了解到了自己专业以外的一些知识,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另外,全英的授课模式非常具有挑战性,听课过程中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还提高了自己的英语交流能力,非常感谢郑州大学给我们这样一个学习机会。”2018级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硕士研究生段漫玉同学也认为在本次暑期学校的学习中收获颇丰:“我很幸运能够参加本次暑期学校,国内外知名专家的全英授课让我收获很多,不但在知识层面增长了很多见识,而且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有机会进行国际合作交流,同时也希望学校以后可以多举办这种暑期学校,让我们研究生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图2.浙江大学何赛灵教授在线上授课

图3.美国田纳西大学郭占虎在线上授课

4.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李宁教授在线上授课

5.巴西圣保罗大学Jorgivan Morais Dias博士在线上授课

6.英国普利茅斯大学Chenguang Yang教授在线上授课

图7.丹麦奥尔堡大学于冬宏教授在线上授课

图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耿立升教授在线上授课

本次国际学校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和学科交叉培养提供了铺垫,同时也推动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了我校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