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科学创新,领略物理之美

——物理学院隆重举办2020级《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4日浏览次数:

9月27日晚7点,物理学院在主校区北核心教学区1-103教室隆重举办以“探讨科学创新,领略物理之美”为主题的2020级《开学第一课》。学院院长单崇新教授主讲,学院专职学生工作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全体2020级新同学聆听了报告。

单崇新院长首先以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引导学生开阔视野展开大学的新篇章。接着,他从中到西、从古到今,从《礼记·大学》中的“格物致知”到西方的物理学史,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物理”。他指出,物理学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史,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成长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断突破。紧接着,他以三个问题展开详细讲解,激起了同学们的感情共鸣。为什么要学习物理?他指出,学习物理,有助于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探索未知的好奇心,为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郑大物理怎么样?他强调,郑州大学物理学科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强大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学科平台,先后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国家创新能力提升做出了显著贡献。郑州大学和物理学院为学生提供怎么样的学习环境?他介绍,近年来物理学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老师们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人才培养效果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最后,他寄语全体2020级新同学,“希望同学们四年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求实、认真担当,成为具有浓郁家国情怀和求是担当精神的物理学人才”。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他娓娓道来、感情真挚,全面系统地呈现了物理学院的发展进程,吸引同学们掌声不断,热情高涨。

2020级《开学第一课》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学生们纷纷表示,经过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深情教导,对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有了基本的认识,一定会尽早确立学习和成长目标,充实并有意义的度过大学四年的时光,不负时代使命、父母嘱托和师长期盼,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