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ATLAB与建模》课程入选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的通知,我院罗荣辉主持的《MATLAB与建模》课程入选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这是继《医用物理学》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后我院在专业基础课程建设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MATLAB与建模》课程最早开设于2015年,经过课程团队老师的建设,2019年首批认定为河南省线下一流课程,又历经四年的精心培育今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该课程是一门以MATLAB编程语言为基础,涉及数学建模和常用算法等内容的理工类专业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程序算法设计、建模和科技论文写作等科研创新基础能力。课程开设在大一第一学期,教学采用了独具特色的赛学模式,在新生促学压力大大弱化的背景下,以该课程为抓手开展面对面作业答辩赛,引入体育比赛追求卓越公平的精神和联赛赛制,创设多组别多轮次的比赛,有效营造了全员全学期的比做竞学的促学氛围,增进了师生、学生之间交流互动,激发了学习动力和志趣,力争为大学新生系好专业学习第一粒扣子。受益于该课程的学习,我院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有12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AFM、Nano Research、PRA等在内的SCI期刊发表论文;获国家级学科竞赛特等奖、一等奖25项,其中包括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相关成果被人民网、新华网等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面对新时代要求,我院积极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将课程作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不断开展教学创新实践,大力提升课程内涵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