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兵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   点击量:

各学院: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激发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切实做好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现就做好2024年春季大学生征兵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坚持领导带队,组织推动,创新手段,多措并举,区分责任,狠抓落实,认真做好我校2024年春季大学生征兵报名工作。要科学筹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将大学生征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相关人员,充分发挥征兵工作站站长、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保证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要以征集高素质兵员为着眼点,认真履职,协调配合,扎实工作,切实把征兵任务记在心里、扛在肩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二、营造良好征兵氛围

要在学生放假前,及时利用网络、手机等媒体平台,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全域的宣传阵地,做到网络有推送、学生有活动、手机电话有提示、重要场所有标语,全面营造征兵工作氛围。广泛运用悬挂标语横幅、橱窗宣传、电子显示屏、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讲咨询、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发动。主要介绍优抚政策、入伍流程、时间节点。大力营造当兵光荣氛围,深入宣传征兵工作有关政策法规,提升征兵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征集条件

年龄条件

男生:本科在校生年满1822周岁(200211——20061231日出生),应届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 26 周岁

女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22周岁(200211——20061231日出生)。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 26 周岁

)身体条件

1.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2.体重: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

男性:17.5≤BMI<30,其中,17.5≤身体条件兵BMI<27

女性:17≤BMI<24

BMI≥28须加查血液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注: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例如:女生身高160cm,体重50kg,BMI=50÷1.6²≈19.5(合格)

    3. 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此外,《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中规定,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条件兵视力合格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四、优惠政策


(一) 在校优待

保留学籍:在校生入伍可申请保留学籍,高校新生入伍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退伍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补偿学费:应征入伍义务兵招收为军士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进行补偿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自2023年秋季学期起,学费资助标准为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0元。

复学优惠: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二) 升学优待

考研加分: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考研专项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约8000人,并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申请免试研究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 经济优待

义务兵津贴:义务兵服役期间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按规定享受津贴和补贴。现行标准为第一年每月1100元,第二年每月1200元,担任正、副班长职务或特殊岗位,艰苦、边远、海岛地区还有特殊补贴。

家庭优待金:义务兵服役期间,其家庭由批准地人民政府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

郑州市经济补助:参军入伍的本科大学生义务兵,按照毕业生不低于5000元、在校生(含大学新生)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从郑州市入伍的在校大学生退役后选择复学的,由批准入伍的县市区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 

(四) 就业优待

就业优惠:入伍的应届毕业生和毕业班学生退役后1年内,可视同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我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定向考录:士兵服现役期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全省专武干部职务、政法干警、国有企业、省市事业单位、县乡各类事业单位招聘,专享招录比例,可享放宽年龄和学历限制的待遇。

岗职保留:征兵时被批准入伍的青年,服役期间有关单位应保留其被录用或聘用资格。


五、应征报名


(一)报名时间

男兵:

上半年应征报名:2023121 202421818

下半年应征报名:2023121 202481018

女兵:

上半年应征报名:202411 202421818

下半年应征报名:202471 202481018

报名方式

1.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进行网上报名。

2.微信搜索关注“河南征兵”公众号,在公众号内进行报名。

3.到我校征兵办公室进行现场报名: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605,咨询热线:0371-67783193老师。

温馨提示:

1.未进行兵役登记的男青年要先进行兵役登记才可以报名!

2.选择在学校应征的同学请注意:主校区应征地为郑州市/中原区/郑州大学;老校区应征地为郑州市/二七区/郑州大学”。

3.凡应征学生,无论是从学校应征,还是从户籍地应征,都需要联系武装部老师登记信息,方便后续手续办理。




郑州大学人民武装部

2023121日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 全国征兵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军网 | 军队人才网 | 郑州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联系电话:0371-67783193     公共邮箱:rmwzb@zzu.edu.cn
Copyright © 2012 人民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