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 时间:2009-12-28 点击数:

12月24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主席台帷幕中央高悬郑州大学校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主席台上方悬挂着“郑州大学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标,会场后上方悬挂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的醒目标语,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

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常委、河南省总工会常委、河南省教育工会主席李新江,我校领导郑永扣、申长雨、徐振鲁、李兴成、吴宏亮、革化民、宋毛平、常俊标、王宗敏、张倩红、张连海以及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兄弟高校工会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大会代表和列席人员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一峰主持。

上午9时,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大会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郑永扣致开幕词。郑永扣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校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齐心协力、求真务实,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校教职员工十分关注的一件大事。它必将进一步增强全校教职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系统总结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认真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为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郑永扣说,我们一定不辜负广大教职员工的期望和重托,切实履行代表的职责,认真听取和审议会议文件,真实反映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等各项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

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常委、河南省总工会常委、河南省教育工会主席李新江代表省工会、省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高度评价了我校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工会工作。他希望郑州大学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委连结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不断创新的思路和成果,在全省高校工会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效应,为全省教育系统工会工作不断提供新经验,不断做出新贡献。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何锐代表全省兄弟院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辞。

校长申长雨代表校行政作了题为《总结经验 科学谋划 强化内涵 真抓实干 努力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申长雨首先回顾了学校七年多来的工作,指出,2002年5月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七年多,是学校大建设、大发展、大提高的重要阶段。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三大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被教育部领导称为近年来全国融合最好、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取得的主要成绩为: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科学研究达到新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跨上新台阶、校园建设呈现新景象、对外交流与合作开创新局面、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各项改革和管理迈出新步伐、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申长雨说,2003年2月,学校领导班子换届之后,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了学校的“三大规划”,明确了学校近期、中期和长期的主要建设任务和战略举措,确立了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紧紧围绕“三大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新校区建设、财务工作和学校管理等方面,逐步形成了一系列符合学校实际的工作思路。七年多来,我们按照所提出的工作思路,采取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深入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推动“四个转型”,正确处理“七大关系”,稳步推进“八项改革”,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着力构建和谐校园,坚持依法治校,注重发扬民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培育优良校风和郑大精神。

申长雨指出,回顾过去七年多的历程,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郑大实际的快速发展之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主要体会是:

一、立足学校实际,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做好顶层设计,是实现学校全面健康发展的前提;二、抓住机遇,强化内涵,深化改革,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是实现学校快速发展的关键;三、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基础管理,优化校园环境,构建和谐校园,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四、抓住关键环节,集中有限资源,实施重点突破,是实现学校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五、统筹各种关系,兼顾各方利益,破解各种难题,是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

申长雨指出,当前,学校的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正处在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凝心聚力,理清思路,强化内涵,深化改革,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更加注重把握大学使命,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加注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更加注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更加注重优化人才队伍层次,更加注重强化社会服务,更加注重规范管理,更加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切实破解影响学校上层次、上水平的瓶颈,加快创建高水平大学的步伐。

围绕这个总体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12个方面:即更加注重把握大学使命,彰显大学精神,努力把郑大办成一所理想远大、境界高远的大学;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郑大办成一所人才培养层次高、质量高的大学;更加注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把郑大办成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更加注重规范管理,努力把郑大办成一所照章办事、管理科学、运行有序的大学;更加注重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优势和特色学科;更加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努力破解制约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更加注重实施重点突破,努力促进学校上层次、上水平;更加注重开源节流,努力把郑州大学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节约型大学;更加注重社会服务,努力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介入度和贡献率;更加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更加注重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申长雨指出,创建高水平大学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要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增强凝聚力;要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向心力;要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增强公信力;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软实力。

申长雨最后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进一步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更加扎实的工作业绩,为早日实现创建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求真务实 开拓进取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李兴成回顾了过去七年的工作,指出,2002年5月以来,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关心和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四大、十五大精神,服从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激励广大教职工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双代会”作用,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实施“两个工程”,创建女职工工作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文体活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活力和战斗力,工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李兴成说,总结七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的主要经验和重要启示是:必须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广大教职工,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李兴成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和教代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新一届工会、教代会的主要任务。一、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在全面完成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有新贡献;二、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在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上有新作为;三、以完善教代会制度为重点,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新举措;四、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在构建和谐校园上有新业绩;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上有新成果。

《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说明》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我校各民主党派、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向大会送来了贺信。

郑州大学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校党委书记郑永扣致开幕词

河南省教育工会主席李新江致贺词

校长申长雨作题为《总结经验科学谋划强化内涵真抓实干努力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作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