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图)

作者: 时间:2020-07-11 点击数:

7月10日,郑州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主会场设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分会场分别设在南校区、北校区、医学院校区和4个附属医院。校领导宋争辉、刘炯天、李兴成、张倩红、关绍康、韩国河、吴宏阳、赵明皞、董子钢出席会议。大会代表,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内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基层单位党政工主要负责同志列席线上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主持。
  上午,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致开幕辞。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迎接“双一流”建设国家首轮评估验收,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凝心聚力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过去一年多时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双一流”建设各项指标达到预期目标,部分指标提升明显,一流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护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教学工作者、学生工作队伍、保卫和后勤等教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维护了学校和谐稳定环境和良好发展态势。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担当奉献、克难攻坚、锐意进取,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拼,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进步、不断超越。
  宋争辉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有机融合,依靠教职工推动事业发展,让教职工充分享有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把信任尊重教职工、关心爱护教职工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关爱教师,健全教师发展体系;要关爱高层次人才,形成人才竞相出彩的良好局面;要关爱管理、服务干部队伍,搭建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舞台;要关爱离退休教职工,营造尊重、关爱离退休教职工的浓厚氛围。他指出,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希望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听取审议文件,真实反映师生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为学校事业发展多提合理性建议、建设性意见和创新性举措,努力把会议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大会。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作了题为《挺起脊梁 求是担当》的工作报告。他回顾总结了2019年学校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成效,分析了当前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202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刘炯天表示,2019年是学校迈入建设百年高校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实施郑州大学一流建设方案与“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完成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扎实推进部省合建,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改革和文化建设,学科实力和学术产出能力显著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开放办学与国际化发展持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推动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了广大师生员工安全和校园平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运转与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推进。广大师生员工挺起脊梁,求是担当,展现了郑大人的奉献精神与家国情怀、坚强决心与进取精神。他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表示感谢,向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刘炯天深入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他表示,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总体进展的同时,学校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集中体现在一流建设上,特别是迎接年底的验收以及“十三五”的收官。他指出,要正视学校一流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
  刘炯天指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一流大学建设首轮验收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国家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按照学校综合研究型大学定位,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服务导向,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强化担当,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和部省合建,努力实现国家一流大学的阶段发展目标,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刘炯天围绕七个方面对学校2020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对标一流,努力完成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四是立德树人,办好“最大”本科教育,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五是对标三个“千人计划”,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师资结构与治理体系;六是强化国家级平台建设,助力学科与能力提升;七是完善治理体系,构建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与保障能力。
  刘炯天强调,2020年是“收官”之年,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牢牢树立“收官”意识,抓紧收官、奋战收官、圆满收官,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化“疫”为机,以饱满的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工作,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场硬仗,全面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奋力书写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绚丽新篇章。
  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各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2个报告的《决议》(草案)。
  下午17时,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体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听取了提案工作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随后,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谷振清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闭幕辞。他指出,校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三届三次教代会以来一流大学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202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认同。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力,结合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各位代表期盼学校更好发展的美好愿望和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把会议精神落到各项工作中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大会在激昂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开幕式前,召开了大会预备会议。会上,秘书处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主席团增补人员名单、大会议程和大会表决办法。两次全体会议前,还分别召开了主席团会议。
  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措施得力、成绩显著、催人奋进,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全校师生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教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通过“双一流”首轮评估验收,实现建成国家一流大学的阶段发展目标,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马文亚 李林洁/文 魏洪波 陈卓 张宁/图)

             

                                  郑州大学召开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致开幕辞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作题为《挺起脊梁、求是担当》的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闭幕辞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主席团会议现场

             

             

                                            各代表团分团会议现场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