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牢记初心 勇毅前行 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进程——郑州大学召开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校工会 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2月26日,郑州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讨论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了《郑州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郑州大学章程(修订案)》《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292名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内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所有中层正、副处级领导干部线上列席会议。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开幕词。他表示,这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在全校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奋力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共谋事业发展的一件盛事,必将有助于全校教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作了题为《牢记初心 勇毅前行 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进程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工作报告。他回顾与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感谢,阐述了“十四五”及2022年工作总体考虑,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任务。

刘炯天表示,站位“十四五”,全校教职工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定位和地位。基于国际环境、国家发展、河南发展以及学校自身发展进行判断,进一步明确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是高标准完成了一流建设首个建设周期各项任务,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基于学校发展基础和社会需求,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为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基于国家及河南发展对学校加快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的需求更加强烈,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地位与目标导向为前瞻30年、拉高标杆、目标一流,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刘炯天指出,“十四五”是郑州大学开启“全面建设阶段”的关键时期,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政策和方针,站位世界一流,遵循教育规律,前瞻30年,实施学校“230”工程和“1451”建设方案,推进“13530”体制机制改革,力争2025年实现学科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综合办学实力与影响力显著提升,努力成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在人才培养与汇聚、基础研究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不断抬升河南高等教育标杆。

刘炯天围绕八个方面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思路与工作任务。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努力把创新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努力做到校园平安与后勤保障有力。

刘炯天强调,“十四五”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已经绘就,新一年的工作已经部署,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拼搏的激情、奋斗的姿态、扎实的作风投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美篇章!

副校长赵明皞作了《关于〈郑州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说明》《关于〈郑州大学章程(修订)〉的说明》《关于〈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的说明》《关于〈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的说明》等报告。

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各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认真讨论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郑州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郑州大学章程(修订案)》《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和相关决议草案。

下午16时30分,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体代表以举手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郑州大学章程(修订)〉的决议》《关于〈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的决议》《关于〈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的决议》,听取提案工作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随后,大会举行闭幕式。刘炯天致闭幕词,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针对一些关注度高的提案内容,他通报了学校拟采取的工作措施,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研究代表提案,切实做好代表提案办理工作,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回应教职工需求,进一步凝聚师生、汇聚力量,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他希望全体代表广泛宣传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把会议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去。他号召全体师生以大会的召开为契机,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进程,奋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激昂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开幕式前,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和大会预备会议。大会预备会议上,秘书处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主席团增补人员名单、大会议程和大会表决办法等。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会议审议通过的一系列报告、规划、方案,逻辑严密、内容协调、目标清晰、措施得力,是走好郑州大学新时代长征路的行动指南,将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发展实际,围绕一流建设,认真思考谋划,采取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推动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州大学召开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大会现场

主席团会议现场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作工作报告并致闭幕词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开幕词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副校长赵明皞作相关报告

各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