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校工会2022年大事记

作者:校工会 时间:2023-04-13 点击数:

·1月29日,校工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坦诚交流思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校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工会主席袁丽洁全程指导。通过召开本次民主生活会,校工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抓好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情用心用力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不断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2月11日,郑州大学召开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莉华,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校工会负责同志具体介绍了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方案。按照工作安排部署,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提案组、组织组、会务组和宣传组五个工作小组,针对各项任务具体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安排,保证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


·2月26日,郑州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292名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内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所有中层正、副处级领导干部线上列席会议。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作了题为《牢记初心 勇毅前行 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进程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工作报告。全体代表以举手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郑州大学章程(修订)〉的决议》《关于〈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的决议》《关于〈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的决议》,听取提案工作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3月7日,郑州大学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出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校工会、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以及各基层单位女工主任、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张倩红和厉励分别宣读了表彰决定,对第五附属医院等33个“女工工作达标先进单位”,网络学院等26个“女工工作达标单位”,尹芙蓉等33位“女工工作先进个人”以及王元元等55位2021年度“书香三八”活动获奖个人进行表彰。此次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团结带领全校女职工,坚定信念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奋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8日,郑州大学召开“三八节”杰出女教工代表座谈会,巾帼英才汇聚一堂,庆三八,话一流。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校工会、高层次人才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杰出女教工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上,14位杰出女教工代表分别发言,感谢学校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话收获、建良策、谋发展。吴宏阳讲话。他希望杰出女教工充分发挥“排头兵”“领头雁”作用,从岗位做起,努力建功立业;从身边做起,促和谐凝智慧;从自身做起,强素质增本领,在建团队、带队伍、攻难关中发挥关键作用,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在奋力实现中原大地起高峰、打造河南创新发展新引擎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发挥“半边天”支撑作用。


·4月,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下发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郑州大学共有5个单位和17名教职工获得表彰。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念”教研室、建筑学院河南省生态住区与创新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图书馆古籍与特藏部、化学实验中心荣获“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郑州大学工会荣获“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土木工程学院张景伟、化工学院化全县、物理学院李涛、美术学院张玉奎、文学院赵艳花、生态与环境学院王克科、药学院杨丽嘉、郑州儿童医院王玉英、第五附属医院张婧、第二附属医院吴雨佳、第一附属医院刘伟强荣获“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郑州大学工会王素华荣获“工会财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文荣、化工学院刘咏、基础医学院朱涵、郑州大学医院岳萌、第一附属医院杨利杰荣获“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校工会系统将以此为契机,珍惜荣誉,发扬成绩,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出彩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19日,校工会召开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校工会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吴宏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郑州大学2021年工会经费决算和2022年工会经费预算的汇报,部署安排“五一”国际劳动节和“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要求校工会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进取、追求卓越,为“五一”国际劳动节和“5·12”国际护士节增光添彩,在学校建设发展新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


·4月30日,校工会致全校教职员工“五一”国际劳动节慰问信。慰问信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工会组织对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医疗和后勤服务一线的教职员工的亲切关怀和崇高敬意,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争当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发扬主人翁精神,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满怀信心投身伟大事业,听党话、跟党走,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躬身入局、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争先出彩,奋力谱写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4月30日,校工会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校工会负责同志、基层工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宣读了《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吴宏阳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7位先进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发言、畅谈体会。吴宏阳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基层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以先进为榜样,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立足本职岗位,锐意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5月21日,由郑州大学工会、河南工业大学工会、郑州轻工业大学工会联合主办,青翼交友社承办的“燕缘际会·牵手521”青年职工线上联谊活动顺利举办。来自近邻高校和郑州市企业单位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广大青年职工搭建一个展示自我、交流感情、缔结友谊、寻觅知音的载体和平台,帮助单身青年职工拓宽交友渠道,助力单身青年实现个人幸福,受到了参与活动青年职工的广泛好评,进一步激发青年教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使他们稳住心、扎住跟,更好地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5月,河南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表彰2022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和河南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郑州大学共有5位教职工获得表彰。其中,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方宏远,第一附属医院常宇、王振博、赵星月、屈清荣分别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广大教职工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大局,以先进为榜样,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以涓滴之力汇聚磅礴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一流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校领导吴宏阳一行赴郑州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走访慰问,代表学校向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教职工表示亲切慰问。校领导勉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刻苦学习科学知识,努力锻炼强健体魄,童心向党、筑梦成长、发奋图强,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儿童,并希望各学校和广大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教学本领,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利用郑州大学在教育、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学科优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竭尽全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探索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紧密衔接的教育培养模式,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以及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6月2日,校工会组织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向全体教职工发放端午节慰问品,把学校的关怀和祝福及时传递给广大教职工。在此次活动中,校工会积极响应上级工会关于开展“2022年互联网+促销售 助消费 情浓端午”专项活动安排,认真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及时传递学校党委的亲切慰问,扎实做好慰问品发放工作,用心筹划、细心准备、精心组织,确保发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让教职工真切感受到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和学校实实在在的关怀,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凝聚起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


·6月28日,郑州大学召开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校工会、教务处及有关参赛院(系)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河南省总工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了我校各学科具体参赛事宜。吴宏阳讲话。他针对此次教学技能竞赛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并希望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创先争优,努力提高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争做教书育人楷模,以优异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24日,郑州大学举办“喜迎二十大 护理建新功”优秀护士表彰大会暨护理学科发展座谈会。大会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在附属河南省胸科医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校工会、护士协会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及抗洪抗疫优秀护士代表50余人现场参会,另有20000余人在线参会。董子钢宣读了表彰文件,对李博等100名同志“郑州大学抗洪抗疫优秀护士”予以表彰。激励全校广大护理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本职、奋发进取,不断提高护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进高层次护理队伍发展,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9月4日,校工会召开2022年度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决赛赛前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参与评审的各位专家在观看了选手们的竞赛课件视频后,直言不讳的对课件中的教案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情分析等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对参赛教师精选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提高现场教学效果等极具指导性,并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感受深刻、获益颇丰。此次竞赛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广大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对郑州大学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用实际行动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9月5日,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下发《关于命名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教师”的通知》,郑州大学共有16名教职工受到表彰。其中,第一附属医院李博、第三附属医院伦冰荣获“最美护士”称号;哲学学院胡波荣获“最美教师”称号;校医院姜峰、第一附属医院张春敭、第五附属医院梁雪、第二附属医院张庆、第五附属医院高兴才、第一附属医院许爱国荣获“优秀医生”称号;第二附属医院陈晓娟、第五附属医院宋俊莉、校医院贾丽梅荣获“优秀护士”称号;土木工程学院张景伟、化学学院陈卫华、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曾利娟、化工学院王瑞荣获“优秀教师”称号。激励广大教职员工立德树人担使命、培根铸魂育新人,立足平凡岗位,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书写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9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庆祝第38个教师节。校领导刘炯天、李蓬、常俊标、屈凌波、李兴成、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赵明皞、董子钢,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出席会议。校内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基层工会负责人,2021-2022学年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代表、省部级以上获奖教师代表和“教龄满30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主持会议。会上,校领导为2021-2022学年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校长李蓬院士为“教龄满30年教师”代表颁发奖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宣读《关于表彰2021-2022学年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宣读《关于通报表杨2021-2022学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宣读《关于表彰“教龄满30年教师”的决定》。哲学学院胡波、后勤管理处梁冬松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邵刚三位老师分别作典型发言。此次教师节表彰大会的召开,激励全校教职员工以先进为标杆,以模范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交上一份出彩答卷。


·9月28日,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2022年全省教学技能竞赛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决定》,郑州大学推选的44位参赛教师全部获奖。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亚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崔喆分别获得高校思政和高校工科特等奖,王琼等11人获得一等奖,乐严严等18人获得二等奖,郭雨洒等13人获得三等奖。郑州大学工会获得2022年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根据表彰文件精神,对特等奖获得者按程序申报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对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并颁发奖章。参赛教师凭借过硬的职业素养、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现场表现,取得优异成绩,展示了郑州大学教师的精神风貌和教学风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校工会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安排部署,组织动员干部职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畅谈体会,反响热烈。我单位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足的干劲,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0月24日,校工会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体教职工致慰问信。疫情期间,广大教职员工主动请缨、奔赴校园,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学生健康,全力做好保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慰问信向每一位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教职员工,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定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11月,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公布了“悦读新思想 喜迎二十大”经典诵读活动获奖名单。郑州大学三个诵读作品荣获表彰。其中,历史学院李莎诵读的《传承好家风 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荣获一等奖,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刘立妍诵读的《红船,从南湖起航》和河南省医药科学研究院赵阳诵读的《盛世中国》分别荣获二等奖。本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载体,极大地丰富了疫情防控情况下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切实把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迅速转化为战胜疫情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精神武器和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


·11月5日,由郑州大学工会主办,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高新区企事业单位协办,青翼交友社承办的以婚恋交友为内容的无接触线上大型企事业单位单身职工联谊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为单身青年搭建一个绿色、真实、诚信的婚恋交友平台,以帮助单身青年职工扩大交友范围,敢于自助、乐于互助、感恩他助,拓宽沟通渠道,为青年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人文关怀落到实处,解决事业发展后顾之忧。


·11月5日,郑州大学工会教工合唱团举办“守望相助,同心抗疫”云端演出活动。500余名教职工线上观看,开创了合唱团演出形式的新篇章。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弘扬了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带来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动力,受到广大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


·12月10日,郑州大学工会教工合唱团以云合唱的方式录制视频短片,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致敬,展现了我校上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坚守岗位的生动画面,用温暖音乐提振精神、鼓舞斗志,激励广大教职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凝聚共同战“疫”的精神力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