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历史学院

作者: 时间:2009-10-19 点击数:

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省管高校工会建设“教工之家”实施办法》的要求,校工会将全面启动我校基层工会“建家年”活动,把工会建设成为教工之家是教育工会重要任务之一。 
    
为使建家活动常抓不懈,常建常新,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的工作,增强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作用,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的决定》精神和上级工会的有关要求,参照各院系基层工会建家经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拟定《建家活动实施方案》: 
    
一、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的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是工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体现和保证。通过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把工会办成教工信赖的组织,更好地发挥工会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作用,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完成学校的教育教学任务。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抓住“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改革、全面发展”的创建主题,围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主线,不断更新认识,强化措施,从而保证创建活动有计划,经费有保障,工作有特色,为创建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二、成立建设教工之家活动领导小组 
    
为保证建家活动深入开展,需依靠院党政工密切配合,互相支持,为此要成立院建家活动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工会委员为组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管理,落实创建措施,力争创建模范教工之家。 
    
三、建设教工之家活动方法 
    1
、坚持走阶梯式的发展道路,自加压力,全员参与,全面落实方案,打造精品,拟通过一年的努力创建,同时实现历史学院工作的整体推进,快速发展。 
    2
、紧紧围绕“教学质量优,基础工作好,队伍建设好,工作环境好,活动开展好,权益维护好,工会自身建设好”的工会建家条件及标准,落实创建目标的责任制,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和队伍建设的双丰收。 
    
1)巩固创建基础,建章立制。 
     
坚持从严制订工会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一整套适应工会创建教工之家工作岗位责任、工会活动、院务公开、教师福利、领导评议等规章制度,工作有标准,办事有程序,管理有办法,奖罚有依据,使创建工作逐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围绕创建主题,强化职能到位。 
     
开展创建活动中,要围绕突出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的职能作用。一是抓好工会会员及提案的反映。要开诚不恭地从实际问题入手,释其疑,解其难,帮其需。二是抓好民主管理,通过民主评议等形式,围绕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员测评,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推行院务公开工作,从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高度出发,就教师普遍关心的年度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年终奖金发放等内容及办法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强化民主管理职能。三是要加强工会小组的建设。完善工会小组的工作制度,全员发展,全面提升创建意识。四是抓好会员的教育。学校工会要把提高工会会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作为创建的重中之重,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从根本上促进学校两个文明建设全面发展。 
   
3)提高创建品质,硬件投入到位。 
    
加大对硬件建设投资的力度,做到物力、人力、财力向创建有效倾斜。建立教职工之家活动室,添置各类健身器材及娱乐设备及室外活动场,创建一个独立、舒适、实用的办公环境。坚持务实基础促“创建”,保证活动开展有序经常。 
   
4)丰富创建内容,活动开展到位。 
  
广泛开展政治学习。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持之地抓好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新型的教育观念,培养教师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开展各种竞赛活动,抓好教师敬业爱生的演讲赛,精心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教研能力;以创建为契机,把工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使广大教工真正拥有一个温暖的家。精心组织教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团队精神,营造和谐的氛围,提升队伍素质,促进学院发展。 
    
四、为了确保创建活动落到实处,需制订目标责任制、分工负责制、协调管理,把创建工作逐条分解落实,做到项项有指标,事事有人抓,限期达标。并做建家的设计和预算工作。 
    
五、做好“工会积极分子表彰”活动,激励教职工不断创新,不断创出佳绩。共创“模范教工之家”。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