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首页 > 正文

端午话养生 香囊寄浓情 ——郑州大学五附院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作者:五附院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源远流长的端午节,两千多年来,既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同时也是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为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2022年6月1日下午,郑州大学五附院工会在门诊五楼会议室开展“端午话养生 香囊寄浓情”端午节主题活动。党委书记韩晔,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翠英出席本次活动,各分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院女工委主任尹芙蓉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养生健康专题讲座;第二个环节是香囊制作。首先,中医针灸科的赵紫昊医师进行了“火罐养生”专题讲座。他从养生理念和拔罐养生的经络讲起,针对拔罐治病的原理、拔罐疗法的适应症、常见病态罐象分别作了详细讲解,并对常见的拔罐误区进行解答与纠正。随后,体检科胡倩主任从健康养生和美丽养生的角度为大家进行“抗衰老的秘诀”专题讲座。她从防止AGES(晚期糖化终产物)的积累、阳光照射的利弊、避免环境毒素、膳食脂肪、优质蛋白质、管理压力、微生物平衡、戒除烟酒八个方面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抗衰老的秘诀。

讲座之后进入香囊制作环节。“何以致叩叩,香囊系肘后。”古人以香囊相赠,代表着一份情深意重。在香囊制作环节,职工们踊跃参与,以寄托一份对传统节日的情怀。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玲珑可爱、寓意吉祥的端午香囊呈现在大家的手中。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很有成就感。制好的香囊,清香扑鼻,既美观赏心悦目,又清净美化空气,深受干部职工的欢迎。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翠英表示,两位医生的讲座都蕴含着防病于先的“治未病”健康理念,提倡未病养生的健康生活方式。此次端午佳节活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增强职工健康养生意识,也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感谢全体员工为医院的发展不辞辛劳的坚守工作岗位,医院工会又为全院职工发放了端午节福利。下一步,院工会将继续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更好满足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