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郑州大学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0-27 点击数:


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郭中平


各位代表:

   我受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就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和三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情况向大会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关于三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

   2019年3月6日,我校召开了第三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共征集代表提案102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批准立案82件,作为意见或建议转请有关部门答复落实17件, 3件不符合要求不予立案。

   回顾2019年提案工作,我们认为:

   (一)各位代表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履职尽责

   各位代表立足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教职工实际需求,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术发展、管理服务、治理体系改革等各项工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代表们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提案工作委员会多措并举,确保提案高效落实

    三届三次教代会闭幕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统筹安排,积极落实。按照工作程序,逐案逐件落实提案承办单位,及时移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提案工作委员会以督促办,定期了解职能部门办理进程。建立反馈机制,每件提案办理完毕后,提案工作委员会逐一和提案人联系,回复办理结果并听取提案人的意见。

   (三)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办理落实提案

   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和落实。对于职责范围内有条件解决的提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紧解决;对因客观条件和政策限制不能立即解决的提案,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形成共识,并列入部门工作计划,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动落实;对一些情况复杂、涉及面广、需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提案,牵头单位主动协调相关单位联动配合,共同解决。

   截至目前,三届三次教代会99件提案,已办理落实96件,尚有3件有关部门正在协调和办理过程中。已经办理完毕的提案意见或建议由相关职能部门向提案人进行了回复和反馈。绝大部分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结果和回复反馈意见比较满意;对于尚未办结、提案工作委员会正在协调推进的提案,提案人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在此表示感谢!

   总结2019年提案工作,提案征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提案办理强力推进、落地见效,整体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个别提案办理的结果与代表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提案的督办落实力度还需加大,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关于三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情况

   2020年3月30日,校工会印发了《关于征集我校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案的通知》,对提案征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一流建设的目标、路径,紧扣我校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提案广集良策、凝聚共识。截至7月5日,本次大会共征集代表提案167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其中:100件符合立案条件予以立案,32件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另有35件不符合提案要求不予立案。

   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初步整理,立案及纳入意见和建议处理的132件提案中,内容涉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方面42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10件,校园文化建设方面7件,教职工生活福利方面20件,基础教育建设方面19件,后勤服务保障方面25件,学校综合治理方面9件。

   特别要提出的是,在本次大会提案形成过程中,各位代表积极履职尽责,严肃、认真、负责的行使提案权,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在思想认识、政策把握、问题研判上更加精准到位,提案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围绕学校一流建设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的提案数量明显增加,不少提案能够紧密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充分调研论证,清晰明了找准问题,深入透彻进行分析,切合实际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反映了各位代表心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意识,集中体现了各位代表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事业心,也展现了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对建设好一流大学的责任担当和坚定信心。

   大会闭幕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尽快召开会议,认真研究本次教代会提案的落实工作,精准确定承办单位,全程跟踪督办,随时与提案人沟通,扎实有效的推进提案落实。也请有关职能部门继续本着对代表提案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移交本部门办理的提案认真研究、制定措施、主动作为、落实到位,并在规定时间内向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提案人作出明确的书面答复。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是全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对于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案的征集和办理落实是凝聚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过程,更是提高教代会质量、发挥教代会作用的重要环节。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继续以对代表和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机制,加强协调与督办,充分发挥教代会提案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重大决策的参考作用。

   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和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共同努力下,我校教代会的提案工作一定会有新的成效,一定会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谢谢大家!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