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与传播学院拟对2017级硕士研究生开设选修课情况介绍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任课老师

老师

课程简介

075208002

电视节目创意与策划

075300701

美学与艺术理论理论

汪振军

 

美学是艺术哲学,是对美的现象和美的本质的探讨。艺术是对生活的发现与升华,是艺术家的精心创造。美学与艺术理论课程旨在让人们对于美学与艺术有一个基础和基本的认识,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和艺术观。课程内容涉及什么是美,美的本质是什么?审美标准与审美趣味。中国美学史的历史分期,中国美学审美观念的发展,儒道释的哲学观念与审美影响。中国艺术和西方艺术的差异,中西艺术观的流变及艺术影响。影视美学与影视艺术的基本要素和构架。当代中国电影艺术的美学观念和艺术观念。当代中国电视重要栏目的艺术观念和艺术创新。本课程是为艺术专业特别是影视艺术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和必修课,除了学习基本的理念,还有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如何运用美学与艺术理论分析与批评艺术现象和艺术作品。

075300703

电视艺术前沿

张兵娟

电视前沿研究课程包括电视理论前沿、电视创作前沿、电视媒介前沿三个板块。重点是电视创作前沿,主要包括近年热播的真人秀节目、文化类电视节目、纪录片、电视剧等;其次是电视媒介前沿,包括近年的电视媒介转型、融合、重构等;再次是对近年电视理论回归本土化,凸显中华性,讲好中国故事等进行解读。

参考书目:近年的广电蓝皮书,电视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

075300704

电影艺术前沿

陈晓伟

《电影学前沿》是一门探索和研究电影理论和实践前沿问题的课程。它包含电影艺术与其他艺术门类的关系研究、电影文本研究、影像的其他形式研究(纪录片、动画语言)、电影行业背景研究、电影与民族身份研究等问题。该课程的开设,是为了让学生了解电影学范畴中正在讨论和探索研究的重要问题,引导学生在宽阔的思维领域中对这些前沿问题进行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

075300705

影视剧类型叙事研究

宗俊伟

本课程围绕影视剧(含网剧)的主要类型及代表作品,深入分析其类型风格、叙事特色、人物塑造、视听表达、文化价值等,涉及到导演、编剧、摄影、表演、剪辑等多个专业门类,试图让学生通过该课程学习与训练,能够较为全面的理解和掌握影视剧类型的相关知识与审美内涵。

075301602

微传播研究

贾士秋

新媒体时代,以社交网络为媒介带动起来的短、平、快的信息与内容的全方位互动传播方式,聚集起了一个庞大的集群——微传播。移动终端用户和互联网用户通过iOS、安卓、Windows系统,使用手机、iPadPC等通联工具,即时发布个人消息、转载他人信息、交互对话和沟通联络。相对碎片化和随性化的信息内容,简便可操作地搭配上图片甚至视频,使得信息的传播具有了小、短、快、杂的特质,形成了微传播的雏形。智能手机的普及推动了微传播的发展,每个移动终端或PC使用者都可以使用微博、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作为自媒体发布信息,转发新闻,也可以通过公众号的方式发布系列专题内容。新闻媒体在微传播领域也呈现出日趋活跃的态式。

  本课程从微传播的演进、特点探索微新,闻、微经济、微关系等特质,旨在引导学生关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规律,并掌握微传播的相关技能。

075500502

新媒体前沿研究

张淑华

本课程从理论阐述和案例讲解两个方面着手,在结合中国国情的基础上,以更为宽广的国外视野对广播、电视以及新兴的电子媒体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以各种不同的案例为讨论的主要对象,进而对广播、电视、手机、交互式网络电视等电子媒介的发展历史、内容编排、经营管理、受众研究、传播效果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培养学生运用电子媒介知识和理论认识,分析和解决各种现实的能力。

075500503

新闻采写前沿研究

董广安

《新闻采访与写作前沿研究》课程是新闻专业的一门主干专业课程。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采访写作理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学生系统掌握新闻采访与写作专业基础知识及熟练的采写技能。达到使学生全面认识新闻采写活动,理解新闻采访写作活动的内在规律,并确立实施这一活动的行为规范,以便将来更好地指导新闻采写实践的目的。

总体目标与要求:

1、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对新闻采访写作环节在整个新闻活动的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明确的认识,增强学习的目的性。

2、既要求学生了解采访写作的基本要求,也要理顺采访和写作之间的关系。

3、要求学生有机地掌握和运用各种提问技巧、现场观察和采访笔记的记录方法,提高新闻采访的效力和效率。

4、熟练掌握消息的写作规范,强化常用的消息类型的写作训练;熟知通讯报道的基本规律,对专访、深度报道,特别是调查性报道、解释性报道要重点把握其特点和规律,使学生了解任何一种新闻体裁都有其兴起的背景、演变的规律,学习重点应该放在对规律的探索上,要求学生学习期间,自定报道领域,完成一篇专访或者深度报道。

5、了解动互联网时代新的报道方式和阅读习惯,对时下流行的新闻形态应有认知,注意相关的采访、写作中的特殊变化。

075500701

纪录片创作

张兵娟

本课程涵盖了纪录片创作的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理论方面,主要介绍纪录片的范畴与属性、学派、艺术特性及审美特征和纪录片的历史演变以及经典纪录片个案等;实务方面,包括前期创作,主要讲述纪录片的选题策划、采访、摄影造型、录音等;后期创作,主要讲述了影片剪辑、声音剪辑、解说词、音乐创作及后期合成创作等。

学完该课程后,要求制作一部15-30分钟的纪录片。

参考书目:朱景和《纪录片创作》(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2月、何苏六《纪录片创作》,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510

075530302

网络新闻传播研究

李凌凌

  该课程立足互联网发展的前沿,和学生一起进行网络传播有关课题的探究式学习,帮助学生理解媒介进化的规律及其和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了解目前新闻传播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建立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思维理念,学习社会化媒体时代的传播之道。关注互联网界的前沿话题,以多种方式展开专题探讨和研究。课程分为以下几个部分:1.网络传播简史。2.互联网与政治   3. 互联网与新经济4. 互联网与社会 5. 互联网与文化 6.社会化媒体传播与运营 7.网络舆论及其治理 8. 其他前沿课题。

075530502

新闻策划

王晓宁

该课程是《新闻编辑学》的延伸课程,属于宏观新闻编辑学范畴,主要讲授新闻策划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方法。授课内容包括媒介定位研究、新闻单元策划研究、新闻报道策划研究、突发事件报道策划研究、节假日报道策划研究、重大体育赛事报道策划研究、新闻专题报道策划研究等。通过案例教学,力求使学生掌握新闻策划的基本技能,具备高层次采编人员应具备的新闻策划能力,并能够有效地开展各类新闻策划活动。

075530602

影视传播研究

张兵娟

该课程主要介绍热点影视节目以及电影、电视改编研究。从思想内涵、艺术特色、传播渠道、受众心理,研究近年热播的、改编的有代表性的电影、电视作品,如《孔子》《白鹿原》、《赵氏孤儿》、《精忠岳飞》、《芈月传》、《琅琊榜》、《花千骨》以及其他有代表性的电视节目等,并以点带面,将个案研究与影视传播、社会思潮研究联系在一起。

参考书目:张兵娟《电视媒介仪式与文化传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2

075530902

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汪振军

文化创意产业是在物质生活水平和技术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引发了人们对精神产品的更高需求,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促进了人类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的改变。特别是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文化的大众化必然使文化商品化。文化创意产业主要研究在当前文化经济化的背景下,文化的生产、传播、消费。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文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单位转制,文化资源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文化产业业态与文化产业结构,文化品牌培育与文化品牌传播,文化产业政策与文化形势发展,文化人才培养与文化产业创意,区域文化产业和行业文化产业,文化产业项目管理和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等问题。通过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使人们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075531902

国际传播研究

张举玺

《国际传播研究》是新闻学、传播学专业研究生一门必修课(其他专业研究生之选修课),36学时,考试,2学分。重点培养研究生的国际传播能力。该教学大纲由14讲内容组成:国际传播研究概论;国际传播史;国际传播主体;国际传播控制;国际传播手段;国际传播内容;国际传播中的语言转换;国际传播受众;国际传播中的语言霸权;国际传播效果;新闻传播与新闻语言;广告传播与广告语言;国际传播语言人才培养;中国国际传播。

075600101

中外新闻思想史研究

刘宪阁

英国史学家科林伍德说: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这句话同样也可以适用于新闻史。与新闻制度、新闻业务一样,新闻思想也是新闻传播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不同的新闻理念、新闻思想,如何奠定、型塑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群体、不同媒体的新闻传播实践路径?在古今中外的时空框架下,如何理解新闻思想、社会环境与新闻实践之间的交光互影?这将是本课程的讨论和关注对象。

075600102

新闻史论研究方法

刘宪阁

史论是新闻传播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发端于戈公振,兴盛于方汉奇,九十余年来,中国新闻史研究已经积累了一批成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尤其是如何借助传播学、媒介史以及政治学、历史学等跨学科视角,在论题选定、史料释读、方法运用、问题意识特别是知识增量和社科理论方面有所创获,乃至对新闻传媒的具体实践有所裨益,就成为新闻史研写的重要任务。本课程将围绕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和教学。

075600702

影视编剧艺术

业内(待定)

《影视编剧艺术》是一门讲授影视剧本创作的基本知识、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技巧的课程。通过讲授,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处理影视剧本的素材、题材和主题,掌握人物形象塑造和情节设置的方法,懂得影视结构的基本类型、基本要素、表现形态和技巧,了解影视剧本语言的基本理论及其运用技巧,熟练地进行影视剧本的改编。

075600704

艺术心理学

业内(待定)

《艺术心理学》是一门讲授艺术创作与艺术欣赏过程的心理现象及其规律的课程。它包括艺术创作中的审美感知、审美情感、审美想像和审美思维,艺术欣赏中的理解、判断和鉴赏以及艺术家的个性心理结构等。通过学习,使学生在影视创作实践中,能够学以致用。

075600705

照明技术与艺术

业内(待定)

《照明技术与艺术》是一门讲授影视布光技巧的课程。通过讲授和布光实践,让学生了解光的基本概念、光、影与色彩、色彩学的基本原理,了解影视照明的主要任务,影视照明与导演的关系,演播室照明的基本方式和特点,以及演播室布光的基本要求和基本程序,同时提高学生对外景自然光照明、内景人工光照明及基本照明设备的认识等。

075600706

图像艺术与创作研究

075600707

电视摄像艺术实践

075600708

影视制片经营与管理

待定

《影视制片经营与管理》是一门讲授影视作品生产与营销科学的课程。通过讲授,让学生了解从最早的项目策划到最后的宣传发行的流程,了解影视生产及销售整个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影视制片管理的规律和特性。

075600709

艺术作品鉴赏

075640102

网络信息编辑

郑素侠

当前我国互联网行业以及网络媒体的迅猛发展,需要大量的网络信息编辑人员。在传统媒体采编人员日趋饱和的现实情况下,网络编辑成为新闻学专业和传播学专业硕士毕业生的一个新就业方向。为提升我院新闻学专业和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网络信息采编和加工处理方面的实践能力,以更好地满足网络媒体对网络编辑人员的技能要求,特开设本选修课。该课程主要讲授:(1)网络编辑岗位的技能要求、素质要求和知识储备要求;(2)网络编辑的工作流程;(3)网络文稿的标题制作、文稿编辑及上传流程;(4)网络新闻专题的设计与制作;(5)网页设计软件Dreamweaver的操作;(6)音频设计软件Cool Editor Pro.的操作。

075640202

传媒批判学派研究

汪振军

传媒批判学派是20世纪四五年代崛起的有别与传媒经验学派的学术派别。它以人文视角和批判态度研究大众传媒及文化现象。目前,传媒批判学派的思想日益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该课程主要介绍:(1)传媒批判学派兴起的背景、发展情况、学术趋向、重要特征。(2)德国法兰克福学派主要人物:阿德诺、马尔库塞、本雅明。(3)英国文化研究学派主要人物:斯图亚特•霍尔、约瀚•费斯克。(4)技术与后现代主义理论:麦克卢汉、尼葛洛庞帝、鲍德里亚、詹姆逊。(5)其他人物:丹尼尔•贝尔、波兹曼、凡勃伦、洛文塔尔、齐美尔。(6)批判学派的立场、方法及借鉴意义。

075640302

当代影视文化热点研究

陈晓伟

当代影视文化研究是一个涉及政治、经济、文化,融合社会学、传播学、心理学、人类学等学科在内的复杂问题。本课程以当下影视文化热点现象作为研究范畴,对影视文化现象的背景、影视艺术形态,以及创作、制作、传播、接受过程及其规律做深入探讨。旨在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其对当下文化宏观把握的能力。

075640402

公共传播研究

周宇豪

公共传播研究的主要对象是那些介于国家和私人领域之间的公共领域的传播现象、本质和规律。作为传播学的一个新型且重要分支,它在研究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和社会传播基础上,重点探究活跃在公共领域的、与公众利益和公众行为密不可分的公共信息产生、过滤和传播的过程及由这些信息传播导致的对公共政策制定所形成的现实的和潜在的影响。公共传播研究不仅可以丰富传播学理论和实践,而且对政府机构及社会治理组织制定政策的趋向提供了重要的民智、民意和民权基础。特别是在网络媒介飞速发展的环境下,公共传播研究为有效的社会治理及和谐的社会关系构建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生动的社会现实。

075640502

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与媒体发展研究

詹绪武

本课程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渊源,发展历程,基本内核,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的创新发展脉络,党报理论的内在机理和现实语境,以及与此相关的党的新闻宣传和各项法规政策,党报等主流媒体的发展环境,发展路境和宏观战略。

   本课程以还原无产阶级新闻业的历史情境,解读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和中共主要领导人新闻   思想产生的现实面像,我国各个时期新闻政策的流变,结合党报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格局、新趋向,研究新传播环境中党的媒体管理机制,主流媒体发展新维度。

本课程力求在与现代传播学的对比、尤其是在与西方马克思主义观下的传播理论的对比中,在当代新闻理论的参照系中,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实质,坚持理论联系现实问题,以为党报理论的与时俱进,党报等主流媒体的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和理论思路。

075640602

广播电视新闻专题研究

宋建国

该课程主要是按照新闻学基本原理和广播电视传播方式相结合的原则,以广播电视新闻的传播发展为研究对象,系统分析世界各国尤其是我国广播电视业的产生、发展规律和传播原则。对广播电视新闻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系统的理论梳理和经验归纳。从广播电视传播的内涵属性到广播电视业的演变和发展趋势,从广播电视传播的技术到广播电视的多语言符号、节目设置、节目分类、栏目的策划及各种广播电视新闻体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各类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特点和创作过程。

075640702

穆青及名记者研究

董广安

“本课程主要围绕穆青新闻思想以及穆青典型新闻作品进行讲解,让学生了解穆青新闻思想的典型特点。通过本课程使学生从研究穆青新闻作品和新闻思想里吸收精华,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特别强调穆青“勿忘人民”的新闻思想,对于即将走上新闻岗位的同学有很大的教育启示意义。

075640802

图像传播研究

延婧

图像传播分静止与动态两类图像传播,其中静止图像主要包括新闻图片、广告图片、艺术图片;动态图像包括电视图像、电影图像和视频图像。《图像传播学》课程将围绕上述信息形式探讨各自的表达方式、价值规律、传播手段、受众心理以及传播功效。与此同时教师与学生还将共同探究各类图像信息形式的相通点、不同点、各自的优势与劣势以及相互借鉴点。由于图像传播涉及图像信息生产,本门课程还将安排少量的实践项目,通过自身体验与感受总结图像语言表达的规律。

075640902

新媒体前沿研究

张淑华

本课程从理论阐述和案例讲解两个方面着手,在结合中国国情的基础上,以更为宽广的国外视野对广播、电视以及新兴的电子媒体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以各种不同的案例为讨论的主要对象,进而对广播、电视、手机、交互式网络电视等电子媒介的发展历史、内容编排、经营管理、受众研究、传播效果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培养学生运用电子媒介知识和理论认识,分析和解决各种现实的能力。

075641002

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

颜景毅

本课程是新闻学、传播学硕士专业的必修课程,主要介绍传媒经济学学科的基本框架、发展历史、现状与趋势,研究传媒产业发展和传媒机构经营管理等问题,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传媒经济研究的进展与问题,要求学生梳理年度性的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成果,明晰当前我国传媒经济学学术研究的热点、焦点与难点。

075641102

中原宗教文化研究

李帮儒

中原宗教文化是中国宗教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宗教文化的根源之一,同时,具有独特的个性。 其中,道教为中国的本土宗教,河南为主要的发源地,中原也是印度佛教在中国传播最早和最重要的地方,伊斯兰教教徒的人数为全国第二大省,基督教教徒的人数则为全国第一,天主教也占据重要的地位。在研究本土宗教的产生、发展以及对外的传播和交流的同时,对外来宗教在中原的传播、融合、发展也要有充分的认识。主要讲授各宗教的教义理论、历史、教派、人物以及影响。探讨中原宗教文化的相互交融,把握中原宗教文化的传播的特点和规律。同时,也对中原民间宗教文化做简单的探讨。通过该课程的讲授,使同学们对宗教文化有比较全面、清晰的了解,并掌握关于中原宗教文化的基本知识,拓宽视野。

075641202

企业文化传播研究

郭克宏

现在的时代是注意力经济时代。谁能吸引公众的眼球,谁就会能轻松分得巨大的社会利益。因此,无论个人还是商家,千方百计公关策划,制造公共事件,希望一举成名。本课程结合真实的案例,从经验和教训两方面介绍企业传播的一般规律和技巧。学习这门课程,对就业而言,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就业视野;对于服务企业的学生来说,有利于他们从众多的人才中脱颖而出!

075641302

视频编辑与制作

宗俊伟

本课程依托研究生在本科阶段摄影、摄像、剪辑、编剧等实践课程培养基础,以项目组形式,进一步提高学生在视频编辑与制作领域的综合能力,课程内容涉及纪录片、剧情片、广告片等不同类型视频的创意、选题、拍摄与后期制作,并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引导学生推广与交流视频创作经验。

075641402

博弈与传播

常燕民

   博弈论是分析存在相互依赖情况下理性人如何决策的理论工具,其最终目的是避免“囚徒困境”,在追求个人理性的同时,实现集体理性。传播是人类社会信息的传递,其根本宗旨,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与协调。博弈离不开传播,传播本身就是博弈。本课程从博弈论的角度系统解读新闻、广告、宣传、舆论、教育、社交等传播现象,以策略阐述为基础,以多方共赢为追求。课程共分为八个部分,分别是博弈论与传播学、生活中的博弈与传播、博弈与新闻、博弈与广告、博弈与宣传、博弈与舆论、博弈与教育、博弈与社交。

075641502

传播创意

常燕民

传播,一种功利化与目的性的信息传递,其根本宗旨,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与协调。创意,追求跳跃,重在创新,其本质在于与众不同(创异)与卓有成效(创益)。为了实现最佳效果,传播离不开创意;创意活动基于信息流通,其本身就在传播。本课程从创意的的角度系统解读新闻、广告、宣传、舆论等信息、经济、政治、社会类传播现象,力图探究最富创意的传播策略。课程共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创意概述、政治传播创意、商业传播创意、新闻传播创意、社会传播创意、娱乐传播创意、体育传播创意。课程以策略阐述为基础,以最佳效果为宗旨,注重案例分析与师生互动。

075641602

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

李惊雷

舆情是指围绕着一定的社会问题而产生的公开意见的集合,是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社会心态的社会情绪样态的基础。在社会管理和政策制定过程中,舆情担当着重要的角色。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深深地嵌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的发展,舆情更多地通过网络途径传达出来。因此,对网络舆情的监测和管理就成为社会管理重要任务。

该课程的内容围绕着网络舆情的定义、监测的框架、监测数据的处理等进行设置,讲授方法为课堂学习与业务训练相结合,并邀请业内人士进行实训培养。课程开设的目的是能够让学生在一般了解网络舆情的特点的基础上,透视网络舆情监测的本质,熟练掌握舆情监测的方法,科学地制定舆情管理策略。

075641902

中西新闻比较

吕文凯

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以中国为一方,以西方发达国家(美、英、日、德、法等国)为另一方。新闻比较中的“新闻”只是概称,涉及内容涵盖两方新闻业的历史回顾、新闻媒介运作、管理体制、调控机制、新闻观念、新闻操作、新闻法制以及新闻伦理等。通过比较分析,以揭示各自新闻业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

  《中西新闻比较》课程是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的必修课。它运用比较分析的方法,对中西方新闻传播进行全方位、多侧面的考察,使学生尽可能了解新闻传播的大局,正确认识新闻传播的客观规律,全面把握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政治经济背景下的新闻传播媒介的特征、形态和支持新闻传播的方针政策。同时教授研究生掌握科学的比较分析法,提高他们从事新闻学研究的科学水平,以推动中国特色的新闻学的建设。

075642102

广告学研究

颜景毅

该课程分三部分,一是广告研究导论,包括广告业及其发展——广告业结构、中外广告业发展历程与现状等,广告学科概述——广告的学科地位、学科结构、学科层次、学科性质,广告的学习与研究——学习方法、研究方法、考核方法、阅读书目、学时安排等。二是广告理论研究,包括西方广告理论——品牌、IMC、定位、创意、USP,中国广告理论——广告插位理论、传媒广告价值理论、新媒体框架理论、网络及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广告理论,名广告人——著名广告人的广告思想研究、广告名案研究、成长规律研究等。三是广告实务研究,包括广告运动管理——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执行,广告公司经营管理——广告公司的企业文化、经营定位、广告理念、业务开发与管理、广告运作,传媒广告经营管理研究,企业广告管理——企业广告管理部门、企业广告管理决策、企业广告监督与监测,广告产业的监管与发展——广告业自律、广告监管、广告产业规划与实施等。

   该课程授课方式:讲授、讨论10(总分数中的比例,下同)、分享20,讲授——教师精讲课程内容讨论——学生对讲授课题和内容进行讨论,教师做评点、引导和总结分享——每个学生提供电子版的有关讲授课题的资料或论文、案例各一则,集合成《广告(学)研究文献》,全体学生共享。

    该课程考核方式:调研20、策划20、学术30。调研——5000字以上的实地调研报告1篇策划——实题(或者全国、省级广告竞赛)策划方案1篇学术——3000字以上的学术研究论文1篇(参加全国研究生广告学术论文评选)

075642202

影视导演艺术与创作

陈晓伟

《影视导演艺术与创作》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很紧密的研究生课程。讲授范围包括影视语言和导演方法、影视制片管理、影视编剧、表演、摄制、后期制作的关系与技巧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影视导演艺术的基本原理,能够胜任影视制作前期策划、中期拍摄、后期制作等每个流程,并且能够独立完成电影短片、微电影、电视新闻节目、电视晚会、电视专题节目、电视谈话节目、电视广告节目的编导工作。

075642202

俄罗斯文化研究

张举玺

《俄罗斯文化传播》是公共传播学博士研究生、新闻学硕士研究生、传播学硕士研究生、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专业研究生一门选修课,36学时,考查,2学分。重点拓展研究生的知识面。课程由14讲内容组成:俄罗斯概况、俄罗斯国教与教堂;俄罗斯建筑风格;俄罗斯人的性格与婚俗;群星灿烂的作家群;金色的俄苏文学;俄罗斯的油画艺术;俄罗斯钢琴之春;俄罗斯芭蕾舞;俄罗斯名校风采;新圣母修道院——名人乐园;列宁山庄的记忆;斯大林与苏联卫国战争;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075642302

新闻编辑与评论

王晓宁

通过理论讲解、案例教学、课堂讨论,引导学生在全面掌握新闻编辑基本业务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宏观编辑学的基本技能以及新闻评论的写作技巧,关注、研究新闻编辑与新闻评论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研究新闻编辑、评论实践中的新现象,总结规律,探讨其发展趋势。

   课程主要内容:新闻编辑与新闻编辑研究概述;新闻编辑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新闻编辑的工作环境、新闻编辑部的内部机制;媒介定位;影响媒介定位的因素、媒介的编辑方针、受众调查;稿件的整合;稿件的选择、修改、标题制作;报纸版面研究;版面语言、版面的类型、版面的发展趋势;新闻评论研究;新闻评论的独特功能、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闻评论的基本特点及写作技巧。

075642402

新闻发布会制度

与新闻发言人研究

周宇豪

通过学习本课程了解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历史与现状及中外新闻发布制度的异同点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布的概念、规律、原理等,科学认识新闻发布会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对政府及其它社会组织的重要意义和各种类型新闻发布的主要任务与主要内容。重点掌握如何策划、组织新闻发布会以及作为新闻发言人应该必备的职业素质、心理素质、政治素质和知识与语言素质。同时对我国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实践进行综合比较分析,从而探索中国特色新闻发布制度建构中的理念、规则和机制。突发公共事件的新闻发布原则、应急响应和预警机制以及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定位和归属、新闻发言人与媒体的关系、新闻发布中信息传播的策略与技巧等也是本课程重点探讨的内容。

075642502

社会新闻传播技巧

郭克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民主气氛的活跃及其他因素的影响,社会新闻进入发展的春天。在内容方面社会新闻成为媒体吸引受众眼球的重要支撑点。许多有名的大众媒体的在发展的关键节点都有某个重要轰动性社会新闻推动的影子。在发展过程中,社会新闻出现两极分化倾向:一个倾向是媚俗堕落,另一个情形是承担“硬新闻”社会责任。这门课程,剖析了社会新闻发展的社会背景及繁荣表现,指出存在的问题及社会根源。从形式到内容等诸多方面,探讨了从平庸的社会事件撰写出引发社会关注的新闻稿件的方法。学习这门课程,有利于提高学生社会新闻的独特发现力,有利于发现独家轰动性新闻,有利于提高作为独立撰稿人的谋生能力!

075642602

传播科技史

郑达威

新媒体与网络传播成为当前新闻学与传播学的研究热点,传播科学与传播技术是当前新媒体层出不穷的物质基础。自1969年网络媒介诞生至今,传播科技一直是推动传播媒介向前发展的关键动因。网络媒介的重要形式internet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全球扩张,不到三十年时间就实现了全球基本普及,这是以往各种传播媒介无法企及的。依赖其独特的传播科技,Internet实现了对以往所有传播媒介的真正融合。应该看到,网络媒介发展至今,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以历史上各种传播媒介的发展为前提。因此,系统梳理人类的传播科技发展历史,不仅是理解网络媒介的重要途径,还是理解人类传播历史的独特视角。

本课程将人类传播的科技史分为道路传播、纸路传播、电路传播和网路传播四大部分,重点讲述影响人类传播历史进程的关键技术,兼顾传播科技的谱系介绍。本课程主要涉及科技哲学和媒介环境学的相关内容,通过历史事件讲述传播科技的应用与发展,尤其是麦克卢汉的传播思想,将贯穿整个课程内容。

075642802

财经报道研究

赵智敏

随着经济总量的放大以及经济地位的提升,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为了向世界报道一个真实的中国,为了满足中国公众对于经济信息的需求,财经媒体正在我国迅速成长,成为了中国媒体产业发展中的新的增长点,与时俱进地培养财经报道人才时不我待,“财经报道研究”即是应时所需所拟定开设的。

   此课程旨在就财经新闻报道发展的历史、报道的原则与理念、报道的模式及方法以及报道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策略等进入深入阐述,培养研究生在此方面的基本素养的同时,为其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打下牢固的基础。同时,为有志于在此领域业务操作上有所建树的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及动手的平台。

075642902

新闻策划

王晓宁

   该课程是《新闻编辑学》的延伸课程,属于宏观新闻编辑学范畴,主要讲授新闻策划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方法。授课内容包括媒介定位研究、新闻单元策划研究、新闻报道策划研究、突发事件报道策划研究、节假日报道策划研究、重大体育赛事报道策划研究、新闻专题报道策划研究等。通过案例教学,力求使学生掌握新闻策划的基本技能,具备高层次采编人员应具备的新闻策划能力,并能够有效地开展各类新闻策划活动。

075643002

视觉传达设计

史历峰

本课程旨在培养期望或将要从事视觉传达这一行业的专业人才——传媒人、广告人、设计师等。任务: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训练,让学生熟练掌握各类传播媒体的视觉语言及表达技巧,为日后从事该领域的具体实践和理论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要求:学会欣赏和创作各种视觉传达艺术作品,能够用专业的观看方式和创造力来开展相关领域的工作。

   具体授课内容:(1)平面传媒设计,研究平面媒体领域的各种设计作品,系统学习平面设计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创意制作方法。例如:标志设计、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等。(2)立体传媒设计,研究各种立体设计作品,系统学习立体设计的相关专业知识及创意制作方法。例如:包装设计、环境媒体设计、CI设计等。(3)新媒体设计,研究各种新媒体的设计及应用现状,掌握静态画面、动态画面及交互设计的视觉语言及传达技巧。例如:界面设计、互动媒体设计等。

075643102

传媒文化与礼仪

李宏

新闻传播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新闻传播不仅仅是信息的简单告知和传达,同时也附带有人类灿烂的文化,以及各民族独有特色的传统及礼仪。当代的新闻传播不再是地域性的、单一的、执政党的宣传工具,而是全球性的、多元化的、与人类交流沟通密不可分的重要元素。现代传播技术的革新,为传媒传播人类文化赋予了新方式、方法与手段,传媒成为人类文化传播的重要力量。在这种现实情景下,《传媒文化与礼仪》课程就显得重要了。

  通过学习礼仪知识,并坚持理论结合实践,国内与国外相结合,现在与未来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相结合,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系统地介绍了文化与礼仪的范畴及基本修养,并通过公关案例分析展示文化与礼仪的独特魅力,进一步认识礼仪文化的基本原则和技巧,掌握礼仪文化规范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学礼、明礼、懂礼、守礼、用礼。

075643202

媒介营销研究

宋建国

中国的媒介市场处于快速成长发展的时期,其发展的突出背景是媒介传播的全球化和信息传播的一体化。大众传播媒介在向受众传播资讯的同时,也面临着如何传播自身、适应市场竞争和引入市场营销理论的问题。《媒介营销研究》课程主要介绍媒介营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从媒介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到媒介营销伦理的确立,全面系统地分析和研究媒介生态环境、媒介营销信息、媒介营销定位、媒介营销战略、媒介营销策略与策划、媒介品牌营销、传媒竞争者及媒介营销伦理等重要问题。通过中外媒介大量经典营销案例的分析,深入探讨在传媒市场竞争中媒介营销的规律和理论。

075643302

幸福经济学

孙保营

《幸福经济学》是研究单个的决策主体对其人生(包括爱情、家庭、人生道路、工作与休闲等)的选择(权衡)的学问。幸福经济学是经济学的子集,而不是心理学或其他;它是经济学的分支,遵循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假设,即"理性"——约束条件下的最大化。所有的幸福经济学理论都是由这个基本假设导出来。该门课程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幸福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对财富的再认识、个人真实财富、社区和国家的真实财富、企业和组织的真实财富、金钱与真实财富、如何提高效率以实现民富国强,如何实现个人幸福的最大化等。   该门课程以理论教学为主,课堂讨论及论文写作为辅,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让学生从经济学的视角来认识幸福,规划人生,实现人生价值和幸福的最大化。                        

075643502

制片经营与管理

贾士秋

专业概况: 制片经营与管理是一门针对精神产品(影视艺术创作)的生产和营销的管理科学课程。课程通过对国内外影视制片历史、影视制片种类、制片工作流程的剖析,让学生通过学习,能够初步了解影视制片管理的理论与技能。课程采用课堂系统教学与个案分析、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具备一定影视制片能力、掌握基本的制片流程和操作能力,为今后担任制片人打下初步的基础。

075643602

数字媒体艺术与设计研究

徐键

【专业概况】本专业是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和艺术设计于一体的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和艺术理论基础,掌握数字技术在图文编排艺术、影视艺术领域、网络多媒体艺术领域中的知识、技能和具体运用,成为本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宽知识面和较强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介绍】该课程在36个课时里设置六大子课题:(一)数字媒体艺术的沿革(二)数字媒体艺术本体论(三)数字媒体艺术的社会功能(四)数字媒体艺术的种类(五)数字媒体艺术的系统(六)数字媒体艺术的鉴赏。此外,另行设置“数字媒体艺术的设计体验”,将根据研究生的学科背景情况,安排《数字影视编辑》或《数码图文设计》等实践环节,(时间不低于6个课时)。力求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对该学术领域有概括性了解,并为进一步深入探索性研究打下基础。

075644002

研究方法案例与论文写作规范

邓元兵

《研究方法案例与论文写作规范》是结合案例论文讲述研究方法的应用和论文写作规范的课程。本课程采用讲授、案例分析、讨论互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直接参与到研究方法的应用情景之中。通过教师对研究方法和写作规范理论的系统阐释、对相关实例的解析,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以提高学生的研究素质,同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075700201

新闻编辑与评论

王晓宁

通过理论讲解、案例教学、课堂讨论,引导学生在全面掌握新闻编辑基本业务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宏观编辑学的基本技能以及新闻评论的写作技巧,关注、研究新闻编辑与新闻评论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注、研究新闻编辑、评论实践中的新现象,总结规律,探讨其发展趋势。

075700501

影视艺术概论

075700601

电视策划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