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第四届穆青实验班招生简章


穆青(19212003),河南杞县人,新华通讯社原社长, 新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在60多年的新闻工作生涯中,穆青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记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写出了大量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新闻作品,树立了赵占魁、焦裕禄、潘从正、吴吉昌、王进喜等不同时期的先进典型人物形象,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他的新闻作品、新闻主张和新闻实践,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也为当代新闻传播教育提供了学习典范。

20146月,新华社与郑州大学签约共建穆青研究中心;201412月,河南省委宣传部与郑州大学签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落实“两个共建”的重要举措,20156月,新闻与传播学院从全校2014级优秀本科生中招收30人,组成了第一届穆青新闻实验班。通过“人文社科通识课程教育”“媒体和专业双班主任配备”“重走穆青路”“深入基层采风”“新传青年说”“新闻作品大赛”等特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型培养模式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培养效果,该班曾获“2016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班集体”“2017年河南省文明班级”等多项荣誉。目前穆青新闻实验班共有三届在读学生,它已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才培养的一个特色品牌。

一、培养目标

2018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从全校各专业全日制一年级本科生中选拔对新闻学专业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进入穆青新闻实验班学习。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专业实践等方面实施精细化培养,以打造具有宽厚知识功底、独立思考精神、过硬实践能力,熟悉我国新闻和宣传政策法规,适应媒体转型的时代需要,能够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新媒体等行业,以及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二、选拔考核要求

选拔考核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知识面、专业兴趣、独立思考和书面表达能力;面试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养、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

三、报名条件

本届穆青新闻实验班拟招生30人,郑州大学普通本科一批录取的2017级全日制本科生均可报名(《郑州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学习暂行管理办法》(校教务〔20164号)第三条规定不得转专业的除外)。跨专业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报名程序及联系方式

即日起至2018124日为报名时间。有意向的学生请填写《新闻学专业“穆青实验班”报名表》(附表1)。笔试与面试时间与郑州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一致,请报名同学留意教务处的转专业通知;具体时间和地点将提前在我院网站公布。被录取学生填写《专业调整申请表》(附表2),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提交至教务处审核批准(原新闻学专业学生不需提交《专业调整申请表》)。

报名表交至新闻与传播学院二楼教学办公室。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67785295

附表1: 新闻学专业“穆青实验班”报名表.doc

附表2: 专业调整申请表.doc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812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