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承办《河南商报记者校园行——走进郑州大学活动

 

3月1日,河南商报名记者校园行郑州大学站活动,在核心教学区北1103教室举行。《河南商报》常务副总编李欣、新闻中心主任及8名首席记者,我院党委副书记孙保营、校党委宣传部网络科科长王璐及我院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2009届本科毕业生、河南商报政务新闻部主任赵强主持。

活动伊始,孙保营副书记对河南商报一行12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院与河南商报近年来良好的互动与合作。

河南商报常务副总编辑李欣强调,河南商报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新闻机构,它是河南省很有影响力的都市报。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商报的采编团队年轻而富有活力。

河南商报采访中心副主任胡巨阳,是全国最早报道“聂树斌案”的记者。他在日常采访中发现“聂树斌案”的疑点,并依靠几条模糊不清的线索,不断寻求真相。胡巨阳说:“我们商报历来讲究关注民生,而这个案子又是人命关天,所以从没想过放弃。”凭借这一信念,2005年河南商报发布胡巨阳采写的报道《一案两凶,谁是真凶》引爆全国舆论,之后顶住压力,连续报道此案。十一年后,最高人民法院终于还给了聂树斌一个“迟来的正义”,十一年来,就这一事件的调查进展,河南商报一直在跟进。

随后,我院2012届毕业生、河南商报最年轻的首席记者高瞻展,结合自己的成长、就业经历,以《从“1”到“2”》作为分享主题,自嘲着提出“商报记者都很2”的新奇观点。在高瞻展看来,“2”是个性、是特色、是服务、是坚持、是坚韧、是坚守,更是团队。

随后,河南商报新闻影像部主任侯建勋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注重能力的培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訾利利,提出了当代记者“全能全才”的观点。此外,首席记者邓飞认为在多方面涉猎的时候,必须要有所专有所长,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最后,赵强给出了新闻稿的语言一定要考虑受众及其接受程度的建议。

非科班出身,而今已是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的宗露也向同学们强调了三点:一是记者就是要铁肩担道义;二是记者就是要不怕苦;三是要感谢那些激励你、催你前行的人。

活动接近尾声,在坐的首席记者耐心回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对他们寄予殷切希望。

 

《河南商报》常务副总编李欣讲话

 

我院党委副书记孙保营致欢迎词

 

聂树斌案的首次报道和连续跟踪11年的《河南商报》新闻中心副主任胡巨阳分享他的报道经历

 

首席记者、我院2009届毕业生赵强主持活动

 

首席记者、我院2012届毕业生高瞻展分享他的成长经历

 

首席记者谈采访

 

首席记者谈报道

 

首席记者谈摄影

 

孙科谈教育新闻的采写

 

首席记者谈新闻写作

 

首席记者谈大学生成长

 

首席记者谈媒体变革

 

首席女记者谈工作和生活

 

活动受到学生的欢迎

 

我院穆青班学生罗碧与记者互动

 

我院学子与记者互动交流

 

常务副总编辑李欣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供稿:黄慧慧 王仪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