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传媒专家进课堂第六十二讲:



第十一届长江奖获得者、河南日报高级记者王天定谈“脱贫攻坚中记者的责任与担当”



2017913日上午8点,应我院董广安教授邀请,第十一届长江奖获得者、河南日报高级记者王天定来到我院“穆青及名记者研究”课堂,为学生作题为“脱贫攻坚中记者的责任与担当”的报告。

报告伊始,董广安教授向在座的学生简要介绍了王天定的情况。“他的事迹和精神一直感动着我。几十年如一日,见到的一直是他出发去摄影,从来不喊累。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扎根基层,勿忘人民,他用镜头记录下老百姓最真实的故事。”董广安教授如是说。

他是一位摄影记者,拍的每一组图片都有一个鲜活动人的故事。谢伏瞻书记曾在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对王天定进行了表扬,“做宣传不需要讲大道理,要像王天定那样通过一幅图片、一篇报道、一个事件、一个人物,通过实实在在的内容展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是在贫困村,就是在去贫困村的路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攻坚时期,在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下,他历时一年多走进100多个贫困村,拍摄脱贫故事,用镜头记录下河南脱贫攻坚的难忘历程。王天定为学生讲述了摄影展“走进百村——脱贫攻坚中的河南故事”的一些事迹。展示一幅幅图片,他娓娓道来每组图片背后的故事。

“留住贫困村现状,记录脱贫攻坚历程,展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成就。”“不拍袖口工程,抹粉工程,贴标签工程。”“不组织、不摆拍、不干预拍摄对象。”这是一个摄影记者的拍摄要求,是一名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的坚守,亦是一个媒体人在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神与情怀。图文并茂,他以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留住脱贫攻坚伟大时代壮举的历程。

提到媒体从业的经历经验,他感触颇深。融媒体时代下,要学会做一名全媒体记者。“转变观念,不局限于单一的平台。做报纸的也要会做微博、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传媒竞争激烈环境中,要做一名全能记者。“记者要会拍照片、写稿子、排版设计、校队一系列工作,要不在如今适应不了工作。”新闻采访就是社会调研。“把采访当作调研的时候,才能真正了解社会。”“到基层采访,一定要真真正正的沉下去,写实实在在的东西。”“尊重真实性,新闻才能最鲜活、有生命、打动人心。”这是一位多年奋斗在新闻一线的老记者是新闻工作的总结和写照。这是一位有着卓越成就的新闻业界长者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王天定和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董广安教授谈及自己的感受,“王老师用他的亲身经历,为我们上了很好的一堂课。这是穆青‘勿忘人民’精神在一个老记者身上的真实体现。深入一线与基层,脚踏实地,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他用真实镜头表现宏大主题。”

饕餮盛宴,反复品味,反复琢磨。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展现对这位老记者的敬重与钦佩。“勿忘人民”、“深入基层”也定会成为我院新闻学子永远的坚守!

王天定,第十一届长江奖获得者、河南日报高级记者。王天定老师被认为是“下基层的典型”,他的足迹总是在拥抱时代的路上,从《棉农疼爱专家》《情洒王屋引甘泉》《零点的沸腾》《冒雨堵决口》,他拍摄的新闻图片屡获新闻大奖。(陈雨)



王天定老师作报告

董广安教授进行分享点评

同学们认真聆听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