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英国Jonathan Sapsed教授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2017918日,应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英国纽卡斯尔大学Jonathan Sapsed(乔纳森·萨帕斯德)教授做客“传媒名家讲坛”,与新闻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当日晚六点半,Jonathan Sapsed教授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英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路径和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汪振军教授主持,纽卡斯尔大学王学峰教授作现场翻译,新闻学院的褚金勇博士、楚明钦博士、商学院的孔喜梅博士以及一百多名研究生也参加了报告会。

乔纳森教授首先对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英国文化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做了介绍。21世纪初,英国将文化创意产业具体划分为广告、建筑设计、艺术和古玩、电子游戏、工艺、设计、时尚设计、电视和广播、电影和录像、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和计算机服务13个子行业门类。其次,乔纳森教授还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理念——Fusion(融通)。他通过对文化创意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发现目前创意产业甚至包括文化产业本身越来越多地依靠信息技术来支撑,而文化创意产业也给信息技术产业带来更多的人文气息。二者之间的高度融通,带来了利益上的共赢。同时他也预测了未来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即文化创意渗透到各行各业,形成众多的产业品牌。最后,他详细介绍了牛津手册杂志。牛津手册是代表各个学科领域最新的学科进展情况,在这本书里一共收录了来自于全球各地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比较有影响力的29篇文章,涵盖了创新力、创意能力、价值观、组织对经济的影响。

在随后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乔纳森教授也赞扬了河南文化创意产业的进步,比如洛阳的数字龙门、开封的清明上河园以及嵩山少林寺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

Jonathan Sapsed(乔纳森·萨帕斯德)教授是纽卡斯尔大学的创新与创业教授,讲授和主要研究方向是创新管理与政策。他对美国硅谷的数字化创意产业和英国文化创意产业等有深入的研究。乔纳森是创意产业牛津手册的主编,并担任《技术创新与管理期刊》和《创新与管理国际期刊》的主编。他在世界顶级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的学术论文,并应邀在法国、巴西、意大利、和越南等多国讲学。同时乔纳森还是一个漫画家,而且擅长运用数字化工具作画。(供稿:刘轩轩)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