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召开“新媒体公共传播”学科发展研讨会

 

1223日下午,我院在穆青研究中心召开“新媒体公共传播”学科发展研讨会,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振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王锡苓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林爱珺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朱春阳教授,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吴文翰教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秋菊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曾润喜研究员,我校社科院院长杨云香、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副处长谷胜利,我院党委书记焦世君、院长张举玺,党委副书记孙保营、副院长郑素侠、工会主席周宇豪以及张兵娟、陈晓伟、刘宪阁、邓元兵、张晴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张淑华主持。

会上,杨云香院长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谷胜利副处长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对我院“新媒体公共传播”学科方向的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我院党委书记焦世君在讲话中强调,我院要紧抓学科建设和教师团队建设,争取能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并希望与在座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宝贵意见。

张举玺院长在会上就我院的人才引进、学科方向凝练等方面提出了三个问题,希望大家对这三个问题能提供好的建议。

孙保营副书记在会上汇报了我院在学生培养方面的“五抓”:即抓基础、抓实践、抓特色、抓专业能力、抓内涵建设,通过“五抓”,扎实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为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会议就“如何凝练学科方向”“如何优化教师的学科结构”“如何在学生培养方式上创新” 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广泛交流。朱春阳教授、王锡苓教授、林爱珺教授、曾润喜研究员、王秋菊教授和吴文翰教授分别就这些问题结合自己所在学校的发展经验与在座的专家进行交流学习,我院副院长郑素侠、工会主席周宇豪以及张兵娟、陈晓伟、刘宪阁等专家学者针对我院的学科建设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赵振宇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据“势”行事,以事成“势”——新闻评论特色教育的体系构建和实践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提出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特色教育创新”“ 加强教材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观点,就新闻传播的特色教育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希望穆青班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特色,以“做河南第一”为跳板,争取全国第一,希望学院的老师有自己的教材和教学方法,也希望能改进人才引进制度,相对于博士学位,更应该看重人才的媒体从业经验。

最后,张举玺院长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对新闻与传播学院未来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结构优化问题上做出总结发言。



 

 


 

(文:宋嘉琳;图:袁露)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