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传媒专家进课堂第七十七讲:铁利达广告荣威项目总监孟磊解读“客户关系管理”




2017年12月22日上午,应我院楚明钦老师邀请,铁利达广告荣威项目总监孟磊做客“客户关系管理”课堂,在北核心教学区为2015级广告学专业的学生解读市场营销中的“客户关系管理”。

孟总开门见山,从目前我们面对的市场环境切入,为同学们阐述了“客户关系管理”的定义:“对客户关系的理解,关系是相互的,关系的双方无所谓谁大谁小的问题。好的感觉就会产生购买行为。互强化和促进之后便可以产生良好的客户关系。有购买行为,但是却有很坏的感觉,那么后果就是会使得消费者停止未来购买行为。概括来说,营销是发生关系;CRM是巩固关系。”他接着以海尔和联邦快递客户关系管理的例子,使同学们从具体的事例中对客户关系管理有了更加形象的了解,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客户关系管理的重要性。“没有推诿的态度,企业的重点不再只是仅仅局限于产品为企业提供的利润,而是把重点更多地放在维护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带来更长久的利益。”

孟总将交易营销和关系营销进行进一步的对比:“交易营销认为客户都是同质的,卖方的积极态度和买方的消极态度是对立的,他们在营销过程中只注重强调产品的实体价值,追求短期利益的最大化;而关系营销对不同客户区别对待,买卖双方都是互动的关系,因此它认为产品的价值不仅包括实体价值,也包括附在实体产品上的服务。”
    在这样的营销背景下,孟总提出来“营销1.0、2.0、3.0”与“互联网营销1.0、2.0、3.0”的概念,从苹果公司的营销秘籍的解读到杜蕾斯的“互吹营销”,从小米的社会化营销到互联网时代营销的变革,他全方位、具体化为同学们阐述了目前市场环境中的客户关系管理。
    最后的分享时间,孟总说道:“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富有希望的时代,所以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最想的是回到过去。但是大家也要明白,我们掌握不了过去,也掌握不了未来,现在才是你能真正把握的时刻,所以我衷心地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好好把握大学的每一分每一秒。”(雷丹青,图文)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