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16级穆青新闻实验班举办“重温经典:马克思早期新闻观”读书会



1228日上午,2016级穆青新闻实验班在学院一楼“数字传媒研究室”举办了“重温经典:马克思早期新闻观”读书会,并邀请学院青年教师郑素侠教授、刘宪阁教授参加点评。

为何要读经典?如何读经典?郑素侠教授讲到,人类文明的成果,通过经典而代代相传;通过阅读经典,可以汲取精神养料,找到理论的源头活水。阅读经典,一定要读原著,可以避免被一些以讹传讹的二手文献所误导,甚至对伟人思想产生曲解、误解或片面理解。

本期读书会,同学们分享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中的4篇经典文献:《论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第六届莱茵省议会的辩论——关于出版自由和公布登记会议记录的辩论》《<莱比锡总汇报>的查封》《莫塞尔记者的辩护》。同学们从文献的写作背景、内容梗概、现实启示等方面分享了读书体会,畅谈了对马克思早期提出的“人民报刊”“自由报刊”“报刊的有机运动”等的认识。

《论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是马克思新闻思想发展史上的一篇里程碑式文献。评述这篇优秀文献的何诗弦同学将内容概要与时代背景结合,对书报检查令和新闻法规的区别娓娓道来。而王欣岩同学视角新颖,观点独特,他直言“当年的马克思还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写这篇文章时的马克思正从青年黑格尔派蜕变成一名共产主义者”。

韩彦平同学以历史的视角,分析了《第六届莱茵省议会的辩论——关于出版自由和公布等级会议记录的辩论》的历史背景,并联系当下热点,强调社交媒体政治正确的重要性。他的妙语连珠与精心准备的幻灯片相得益彰,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尽管记者属于弱势群体,但我们还是要乐于发声,敢于担当”。刘杰同学在评析《莱比锡总汇报的查封》时,结合时代背景、文献内容,分享了他对马克思主义青年时期新闻观的理解。赵雯迪同学通过这篇文献探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关系,提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也有指导意义,她动情地说“经典就在那里,只有我们走近它,才有谈论的资格。”

最后,刘宪阁教授就“我们应如何理解马克思及其新闻思想”与同学们分享了看法,并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准记者们要“像马克思那样,用眼睛真诚地发现世界”。刘教授高屋建瓴的点评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为读书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读书会之后,穆青班郑翅同学感触颇深:“读书会给了大家一个阅读经典原著的契机,平时很少有同学会主动阅读学术经典,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经历了时间的沉淀。此次读书会拉近了同学们与经典原著之间的距离,引导了正确的读书观和新闻观,为培养有温度、有思想的新闻人提供了新的努力方向。

(供稿:李兰馨)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