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新传青年说”2017年年度总决赛


经过精心筹备,19日晚,我院在图书馆四楼第三报告厅举办了“新传青年说”2017年年度总决赛。15位选手从本年度8期月赛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与表达的视听盛宴。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龚勋、我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我院党委书记焦世君、院长张举玺、党委副书记孙保营、副院长张淑华、郑素侠,副处级干部孟春建,院工会主席、新闻系主任周宇豪等领导和老师与我院400余名同学一起观看了比赛。

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辑李钧德,大河网总经理高亢,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刘超,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路红显,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邱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丽丽,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主任吴艳利,新华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主任、我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广安教授以及我院广播电视系的张兵娟教授等共同担任本场总决赛评委;同时还有50位大众评审对比赛选手的综合表现进行现场举牌打分。

在郑州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我校校长刘炯天院士作了题为《秉持求是,勇敢担当》的讲话,系统阐述了“求是 担当”的郑大精神。本次年度总决赛主题为“求是担当说”,旨在提升广大新闻学子的求是精神和担当意识,以培养“勿忘人民”穆青式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15位选手结合自身经历和所思所想,向在场观众阐述了他们对“求是,担当”精神的理解。2015级广告学专业的雷丹青同学结合自己的志愿者之路和支教经历,提出了“固守善良”是志愿者的担当精神;2014级穆青新闻实验班的文子玉同学分享了报业宗师张季鸾的“不党不卖不私不盲”的新闻专业主义操守和爱国主义精神,重温了张纯如撰写《南京大屠杀》一书的艰辛历程,阐释了她“追求真理,勇敢担当”的精神;2015级广告学专业的杜雨萌同学以“我是95后 正青春”为主线,通过讲述自己参加扶贫调研的故事和高考的经历,阐明了“95后”大学生的担当;2015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李唯一同学通过一封给父亲的信,谈到了她对父亲创业梦想的支持和理解,也谈到了自己想作为未来电影人的梦想和担当——为中国电影未来能有国人自己的精神支柱和信仰而努力;2016级穆青新闻实验班的郑翅同学通过讲述穆青、范敬宜、王天定、陈道龙等新闻人的故事,阐释自己对新闻人求是担当精神的理解:一位有新闻理想和情怀的传媒人,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新闻专业精神,要有扶正祛邪的责任与职业素养;2016级新闻学专业的钱博宇同学用78岁的刘先林院士在高铁上笔耕不辍、海军仪仗兵马骏东砸玻璃救人的故事,对 “求是·担当”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或慷慨激昂、掷地有声,或不急不躁、娓娓道来,选手们精彩的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后,董广安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谈到,比赛的整体效果很好,参赛选手在观点的正确性、材料和形式的多样性以及表达的流畅性等方面可圈可点。同时,她针对每一个选手的不足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意见。

经过各类评委的综合考评,杜雨萌、文子玉、李唯一获得一等奖,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为她们颁发了奖杯、奖品和证书,奖品是华为荣耀平板电脑1台;龚勋副处长、李钧德副总编辑分别为获得二等奖的薛鹏飞、钱博宇、李猛、李孟斐、郑翅和获得三等奖的雷丹青、滕文强、范昊阳、徐丽娟、杨婷婷、刘袁抒、赵心航颁发了奖品和证书,二等奖奖品是佳能镜头一个,三等奖是酷我头戴式耳机一个。

《新传青年说》是我院从2015年开始精心打造的一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引领的品牌项目。作为语言竞技类系列节目,它通过精心选择主题,吸引当代大学生关注国家、信仰、社会、人生等问题。每期15名大学生通过演讲的方式,表达对社会、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问题的关注和思考。本项目分月赛和总决赛,每年一个周期,举办89期月赛,总决赛在每年的年底举行。2017年已举办8次月赛活动,其主题分别为“家乡说”“两会说”“莫负好时光”“青春颂”“不怕与不悔”“一带一路说”“说说这五年”“新时代•新征程”等,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新传青年说》坚持立德树人,认真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教育和引领效果,先后被评为 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2017年河南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并入选“2017年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计划”。



董广安教授对本次总决赛进行点评



2015级穆青新闻实验班的毛雪同学主持本次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评委及老师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我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为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颁奖



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龚勋为获得二等奖的同学颁奖



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辑李钧德为获得三等奖的同学颁奖



一号选手雷丹青



二号选手文子玉



三号选手腾文强



四号选手徐丽娟



五号选手李猛



六号选手赵心航



七号选手范昊阳



八号选手刘袁抒



九号选手李孟斐



十号选手薛鹏飞



十一号选手郑翅



十二号选手杨婷婷



十三号选手杜雨萌



十四号选手李唯一



十五号选手钱博宇



(文:阚晓倩;图:陈卓)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