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举办项德生教授新闻教育与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



512日上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项德生教授新闻教育与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出席会议的有项德生教授及其夫人郭秀娥女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广西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郑保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原院长张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祝玉华,我院党委书记焦世君、院长张举玺、党委副书记孙保营、副院长张淑华、副处级干部孟春建,学院工会主席、新闻系主任周宇豪,以及项德生教授的学生代表,《新闻爱好者》杂志代表等40余人。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焦世君主持。

开幕式上,焦世君书记对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与会嘉宾。项德生教授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及学生捐赠了自己的学术著作《仅仅是起点》。

会上,我院院长张举玺教授首先致辞,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项德生教授的学术历程及学术思想。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项德生教授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新闻生涯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记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新闻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胡百精在会上对项教授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同时就新闻教育的创新、教书育人与学术研究平衡问题、新闻学科知识体系融合创新,以及注重厚重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胡百精表示,现在我们新闻学科面临的问题早已在项教授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著作和文献中给出了答案。“这是我的母校啊!”在听完胡院长的讲话后,项德生教授哽咽着说道:“郑州大学新闻系每前进一步都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的支持和推动;在今后,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也会得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源源不断地支持和帮助。”

项教授的学生、《求是》杂志社原常务副主编朱俊峰对于项德生教授给出了平易近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高度评价。他谈到,项德生教授拥有犀利的文笔,这是因为项教授把新闻学和新闻学理论、哲学进行了很好的结合。项教授的学生、广西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作为1964级中国人民大学新闻摄影班的一名学生,代表1964级新闻班对项老师表示了感谢,他说:“项教授非常平易近人,我们当时称呼项老师为老项,他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朋友,是同行。”他还表示,项教授是一位做学问执着严谨的学者,办教育倾心投入的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张昆教授表示自己作为晚辈,必须学习项老师的敬业和执着精神,为人谦和、为学严谨。同时还代表中国新闻教育年鉴编委会向项教授约稿。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祝玉华教授回忆了她在任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期间,项德生教授给予工大新传院无私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表示项教授给予她的指导将会使其受用终生。随后,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届毕业生代表向项德生教授献上了自己的书法作品,表达对项教授的教育培养之恩表达了深深谢意。

随后,我院王振宇副教授宣读了不能到场参会的项教授学生及朋友的贺信。与会的其他人员也从多个方面发表了意见及观点,对项教授的学术思想及新闻教育思想纷纷表达了敬意,项教授与他们都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和交流。

会议最后,项教授致辞,他首先对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表示祝贺;对这次不远千里来的朋友和学生以及不能到会却送来祝福的朋友表示感谢。项教授说,自己出版新书的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其学术观点及教育思想,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历史,所以这本书命名为《仅仅是起点》,所表达的内涵是“现在不论取得何种辉煌和成就,都仅仅是未来的起点。”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IMG_2093


我院焦世君书记主持会议


IMG_1913


项德生教授及夫人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64级学生代表合影


IMG_1921


我院党委副书记孙保营、副院长张淑华向项德生教授送去祝福并合影留念


IMG_1926


项德生教授赠书并合影留念


IMG_1948


我院院长张举玺教授代表学院致辞


IMG_1961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致辞(左四)


IMG_1972

 

项德生先生的学生代表、《求是》杂志社原常务副主编朱俊峰讲话(左三)

 

IMG_2075


项德生先生的学生代表郑保卫教授讲话


IMG_2022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讲话


IMG_2055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祝玉华教授及学生向项德生教授敬献书法作品



IMG_2068


我院王振宇副教授宣读项德生教授学生的贺信


IMG_2148


项德生教授致辞


IMG_2096


项德生教授学生代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原总编辑宋汉炎讲话


IMG_2104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段京肃教授讲话


IMG_2107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刘洁教授讲话


IMG_1895


项德生教授新闻教育与学术思想研讨会现场


IMG_2190


与会人员与项德生教授合影留念

(文:蒋真真;图:王佳鑫)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