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做客我院“传媒名家讲坛”




511日晚上,应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做客我院“传媒名家讲坛”,在院办四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领袖形象的历史考察》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新闻系主任周宇豪教授主持。

张昆教授首先解释了领袖和领导形象的含义。他认为,领袖是指为人表率的政治领导人,而领袖的形象是指公众对领袖形象的综合性评价。张昆教授从历史发展进化的视角,通过比较分析农耕时代、工业革命时期、信息时代三个时期的领袖形象,来向同学们讲解政治领袖的形象变迁。农耕时代领袖理想形象总结为负有使命,具有道德、智慧和勇气,令人敬畏的神话统治。而这种形象的形成是由于信息传播水平低下,权力中心和信息传播中心合为一体造成的。工业时代的领袖形象表现为与神化与政治魅力、政见论述力、道德感以及超能力等几个方面。商品经济的发展,政府对信息传播控制削弱是造成这一时期领袖形象形成的重要原因。进入信息时代,领袖形象则通过亲民、平凡、诚实等方面表现出来。信息化时代的带来,改变了原有的状态,同时也促使领袖形象的变迁。

张昆教授将三个时期领袖形象、传播生态、治理形式进行比较,概括出决定领袖形象的四个因素:一是领袖本人的人品和行为,二是媒介的报道,三是民众的判断力,四是当时的治理形式和政治理念。“领袖形象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领袖需要具有形象意识,并与媒介保持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主动与民众喜好的公约数保持一致。”这是张昆教授最后得出的结论。

报告结束后,周宇豪教授进行了点评。他讲道:“张昆教授的报告具有高度的理论见解,同时语言深入浅出,开拓我们眼界的同时也增长了我们的知识。”


张昆老师作报告

周宇豪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文字:马明  摄影:黄慧慧)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