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传媒专家进讲堂第八十二讲:孟薇薇谈新媒体时代的电视创新传播




516日下午,应我院新闻系邓元兵老师的邀请,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学霸来了》栏目总导演孟薇薇走进“媒介经营与管理”课堂,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以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为例,向我院16级穆青班同学介绍自己对于“新媒体时代地方电视民生新闻栏目创新传播”的心得体会。

“我在这里上学的时候可能大家都还没有出生”,作为郑州大学校友,孟薇薇首先回顾了自己毕业后十七年的历程。见证了都市频道“有大事、看都市”的辉煌,也目睹着小屏时代对电视行业的冲击,同样也在经历着新媒体时代的电视传播创新。

在分享自己做记者经历时,她提到新闻记者从专业到业余的现状与问题。人人都是麦克风,声音太多,导致受众不知道该相信谁,因此记者更应用事实说话,提高自身公信力,让别人相信。“社会不论怎样复杂,作为将来记者的你们都应有自己的底线,有自己的新闻理念与工作原则。”孟薇薇现身说法,鼓励大家砥砺前行。

接着孟薇薇从传统媒体的迷茫、要解决的问题、当前研究的现状以及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四个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在新媒体冲击下所做出的努力。她提到,面对选题内容单一、重复,创新缺乏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等问题,部门从实际出发,努力重构核心竞争力、进行资源整合与思维转变、将受众变成“用户”,使都市频道焕发出新的活力。

随后孟薇薇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同学们也畅所欲言,为都市频道的进一步创新传播发表自己的建议。“受众不是在变少而是在变多,只是我们没有真正抓住他们。”冯元柳同学说道;“我们可以通过饥饿营销以及增加受众参与感的方式扩大受众群体。”张鹏同学发表自己的看法。“同学们的建议都很好,我很愿意多回来跟你们交流。”孟薇薇表达对同学们的感谢。

最后,邓元兵老师代表同学们向孟薇薇表示感谢,希望其能够多回母校,多回新闻与传播学院,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从报告中学到媒介经营与管理方面的经验,学以致用。(刘杰)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