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博士论坛”第22讲:疫情中的日常生活与家国政治



 625日下午,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第22期“博士教师学术论坛”云座谈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因为‘疫情”:变动中的生活、社会与传播秩序。颜景毅教授、郑素侠教授、刘宪阁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参加座谈会,院长张举玺教授、副院长陈晓伟教授和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学者也在线莅临座谈。本次云座谈最高在线人数达200人次。本次会议由褚金勇副教授主持。

座谈会共分为三个环节进行,分别是发言环节、对谈环节和提问讨论环节。颜景毅教授首先发言,他围绕社交媒体中新冠疫情传播观察与想象这个主题,引入了风险共担和信息不对称两个概念,并指出风险共担的本质是权力与义务的统一,社交传播中的信息不对称主要表现为信息区隔和茧房两个方面。郑素侠教授分享的主题为“疫情危机中的技术、伦理与政治”,她分别从“技术理论”与“监视集体主义”、媒介化社会下的离身性传播、疫情政治化的逻辑及后果这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刘宪阁教授从“后疫情时代”这个名词概念引入分析,谈论了四个话题,分别是什么是后疫情时代,如何看待疫情及其带来的冲击,影响和变化、新闻传播学科分析这次疫情独特的贡献是什么、如何从媒介看社会,从社会看媒介、以及新闻同样需要人的情感。

在对谈环节,颜景毅教授对刘宪阁教授的观点做出回应,他认为从新闻学自身无法得到理论工具,需要从其他的自然学科中找到帮他解释新闻现象的理论工具,功夫在室外。郑素侠教授更加详细的阐述了“监视型集体主义”的概念,认为它是个体为了服从集体利益的需要,必须让渡自己的隐私权。人们在网上留下的信息具有附身性,这些信息像我们的普通资产一样,和我们自身是捆绑在一起的,但是它无法像普通的资产一样被放弃。邓元兵、马梅、陈晓伟、常启云等老师也纷纷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针对本次会议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提问讨论环节,韩雪迪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即让渡是否更加强调主观能动性,如今的让渡更多是强制性的行为,郑素侠教授和褚金勇副教授都对此问题做出了回答。

此次云座谈的圆满举办,为加强教师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丰富科学的研究方法、提升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提供了一次机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也为同学们解决了学术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使大家在疫情期间也感受到了思想的云呼吸。


WeChat 圖片_20200629063411

WeChat 圖片_20200629064152


(刘玉娇 供稿)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