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博士论坛”第23讲:教师共话“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和教师的工作节奏。学生无法如期返校,教师无法现场授课,网络课堂、在线学习成了师生新学期的打开方式。借助于微信、超星、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技术平台,大学课堂的在线授课已经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不觉间一个学期已倏然而逝,重审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和讨论。

79日下午,学院博士讲坛在穆青研究中心会议室举办了以“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直播体验、教法研讨与师生愿景”为主题的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党东耀教授、李瑛副教授、李惊雷副教授、李凌凌副教授做主题发言。吴爱民书记、张举玺院长、郑素侠副院长、陈晓伟副院长和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褚金勇副教授主持。

党东耀老师以“挑战、场景、融合”三个关键词,分享疫情中直播教学面临的挑战,从三尺讲台到花式主播的改变,需要从教学模式、教学工具到软件效果的融合。李惊雷老师从“遭遇、正视、反思”三个关键词入手分析了教学过程中心态的转变。李凌凌老师从“亲历历史、面对挑战、改善细节、心怀感恩”四个方面从新闻专业的特殊性切入,分享了自身亲历历史的感受,并对疫情之下教学工作的具体实践做出总结反思。李瑛老师以“马拉松式的网上参与与评卷”为题,分享了自己改卷过程中的经历,与莅临会议现场的老师产生共鸣。对谈环节,与会领导老师一起探讨线上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分享线上教学的思考,同时也对未来教育教学的发展做出展望。

疫情之下的在线教学,在当下是一种普遍性的社会现象,是与中国最广泛的师生个体生命相联系的社会命题。通过本次座谈会,老师们不但为自己的在线教学做了经验总结,也对当前的在线教学做了理论反思。疫情终将过去,新技术对教育的冲击无法避免。未来已来,万千教师走进网络,从蹒跚学步到游刃有余,逐渐开始享受在线教育。那就用我们的热情与担当拥抱教育的未来吧!




WeChat 圖片_20200711001649



WeChat 圖片_20200711001711



WeChat 圖片_20200711001722



WeChat 圖片_20200711001732


WeChat 圖片_20200711001237


                                 (褚金勇、孙艺霖 供稿)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邮编:450001
建议1920×1080以上分辨率